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孩子的开学综合症"一病不起",怎么办?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8-25 10:32:40

说两句

  •   即将进入9月份,享受了两个月假期的中学生们马上要开学了。可玩起来容易,收心难!

      什么是“开学综合症”?

      “开学综合症”并不是心理学上的一种疾病,而是一种社会心理现象和状态,它切实影响着很多学生。学生会出现精神不集中、害怕上学、焦虑烦躁、免疫力下降等症状,从而无法很好地进入学习状态。一般开学综合症都会持续一段时间,尤其是孩子们经过漫长放松的假期之后,对于重新进入规律的学习作息阶段时,最容易出现。

      进入暑假后,部分学生长时间玩手机,上网打游戏、看电视,饮食和睡眠都不像在学校那么规律。即便是作息规律的学生,面对假期生活到学校生活的转变,也需要适应时间。所以,每到新学期,“开学综合症”自然成为各位家长的忧心大事。

      如何应对“开学综合症”?

      中学生是“开学综合症”的易患群体,相对而言,他们的自主性还比较弱。因而,应对主要还是靠家长和外部力量的帮助。

      1、寻求家长的帮助

      ①假期尾段,与孩子合理规划假期安排

      孩子在假期过得越没规律,就越难尽快适应开学。所以,家长在距离开学最后这10天左右的时间一定要协助孩子制定好合理的假期收心计划。让孩子学习、培训、娱乐、作息等有序进行。

      ②临近开学,帮助孩子建立开学仪式感

      很多家长会忽视孩子从娱乐到学习状态的转换过程,但换位思考:成年人在放完一段年假后,再重新投入工作,肯定也会经历几天心理生理的不适应,更何况是孩子?所以要缓和这种不适感,其实是应该给孩子营造一种假期结束、准备上课的仪式感。

      在假期结束前,家长和孩子不妨一起回忆下美好的假期生活,给假期做一个小总结:例如写一篇日记,当日记画上句点时,就代表着假期结束啦!然后要让孩子思考学习的事情,想一下自己的寒假作业哪些还没有完成?开学后该加强那些方面的学习?最好能与孩子一起列一份详尽的新学期学习计划,给孩子一个感觉,新学期要开始啦!

      其实,这种仪式说直白一点就是一种心理暗示,让孩子暗示自己假期结束了,要回到学习当中了。

      ③直面焦虑,和孩子一起解决开学问题

      对于孩子已经产生的焦虑情绪,请各位家长不要一昧说教和比较,而是尝试去理解。

      别人家的孩子怎样与你的孩子成长无关,放下辈分的观念,像朋友一样和孩子分享一下自己对于上班的焦虑,告诉孩子这种情形不可避免,更不能排斥。因为焦虑也是我们身体情绪的一部分,就像快乐和高兴一样,它们是并列存在的。你不仅得允许它存在,而且还要直面它的存在。

      2、学会运用外界的力量

      “暑期不懂得收心,害怕开学落后于人怎么办?”

      “初二要学物理、初三要学化学,这些新学科常听别人说又难又烦,害怕学不来?”

      “旧知识经历了2个月时间已经忘得差不多,新学年的新知识又要来了,害怕越学越差?”......

      面对孩子的这些焦虑,作为家长的你如果也觉得力有所限的时候,其实是可以尝试寻求外界力量的帮助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