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论坛热帖 > 正文

新政房屋租购同权 会导致老三区竞争更激烈?

来源:家长帮广州站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7-07-19 16:58:38

说两句

  •   昨天下午,关于租购同权的文章,已经刷爆了各位家长的朋友圈。

      难道租房的房租要涨了?房价会跌吗?

      如果真的实行“租购同权”,对幼升小读小学的关系比较大?

      那对中考会有什么影响吗?

      在整个广州而言,目前就老三区和天河区的学校和教育资源比较优质(名校较多)。所以一旦实行“租购同权”,必然发生的是大家都往老三区和天河区挤了。

      然后,来虚拟个案例:

      小明户籍在从化,都说租购同权,于是小明爸妈见老三区学校资源好,去了老三区租房。通过统筹进了某省一级小学,小升初随派位派到某重点初中。到中考报名,他们果断选择老三区升学。毕竟可选的老三区优质区属高中比南沙的高中要多很多。


      所以,总结起来:

      可能会有很多向小明一样的情况,小学解决了,到小升初即便部分牛蛙会去争取读民校,但大部分学生选择以学籍在老三区升学。然后,根据中考政策,可选择跟随户籍升学或学籍升学。老三区和天河区那么好的优质高中资源,难道户籍在白云、从化、增城等的还会选择户籍升学?别傻了,估计果断都会选择学籍升学,用老三区考生、天河区等的考生身份来中考,填志愿更划算(因为毕竟户籍生跨区报考区属示范性高中,有最多15%的限制,本区则无限制)。

      于是,可能会造成:

      老三区生源聚集,竞争巨大;而本来竞争就比较大的天河区,竞争就更大了....所以,老三区和天河区生源聚集,竞争加大;从而造成区属高中的分数线被推高。

      反向来看:因为人都往老三区和天河区等优质资源多的学校挤,对于向白云、从化、南沙、增城等的一些区相对竞争就没那么激烈了,因为人少了,学位变化却不大。

      以上说了那么多,其实最后还是要说一句:以上均为字面理解“租购同权”的假设。

      毕竟大家可能更多只是从“租购同权”字面理解,还没看清楚原文:


      别忽略这点:

      所谓“租购同权”,首先还是要广州户籍,然后要在广州没房产。或者符合积分入学条件,要以租房作为唯一实际居住地。然后,靠租房入学的户籍生,积分入学的借读生都不是“就近入学”,而是接受“统筹”!

      说明,想通过就近入学进名校、拿到好的派位初中;通过现阶段的“租购同权”入读的几率是很小的。毕竟已经购房的业主,人家符合条件是可以就近入学的!所以更多人入读小学还是考虑优质学位房带的小学学位为准,或者考虑哪些民办小学比较好...

      而且,其实这些幼升小政策在老三区之前就实行了...具体见>>醒醒吧!所谓的租售同权,其实真相并没有那么美好!

      所以,租房的房租可能不会涨,学位房该贵还是贵。而且大家也不一定真的就会往老三区和天河区挤~毕竟,不是那么多家长在幼升小就考虑到中考,也不是那么多家长在小升初就去了解中考学籍哪些区比较有优势的...在他们看来,成绩好还是最重校,所以还是看成绩择校(很少会去考虑哪个区的问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