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中考志愿填报知识之指标批特点及报考攻略

来源:家长帮广州站    作者:sunlai    2017-05-15 13:42:27

说两句

  •   广州中考自16年实施指标到校政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多一个批次选择,对于怎样填报,不少家长感到茫然。本文通过分析指标到校的特点以及录取流程,帮助大家确立适合自己的志愿填报攻略,从而利用指标批达成自己的目标。

      一、指标批的特点

      1、“指标生”的定义——具有广州市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借读考生)和本校正式学籍、在本校一直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2、获得指标生资格的学生在指标批志愿只能填报分配到本校的指标学校。

      3、在指标批,只有录取控制线(近三年学校录取平均分降20分),没有优先投档保护线。

      4、指标批可填报三个志愿。

      二、指标批的录取流程

      广州中考录取流程图指标批

      指标批录取要遵守志愿优先和分数优先原则,同时也要遵守同分排位规则和宿位限制规则。

      意思就是指标学校在录取时,所有报考这所学校且达到该校指标录取控制线的学生(本校学生)按所报志愿按照分数高低排成三条队,先录第一志愿的学生,录满了就不再录取其他志愿。若录不满,再录第二三志愿的学生。

      理解志愿优先,对怎样填报指标批志愿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三、指标批的报考攻略

      指标到校的实质是将省市区属的示范性高中里的30%招生名额从原来的市内竞争转为校内竞争。指标志愿会放在独立批之后提前批之前,所以就算指标批志愿落选也不会影响提前批次后的志愿。

      有不少家长认为,指标批只对尖子生有利,但我觉得并非如此。经过研究,我认为,对好学校来说,中等生或相对差的学生更受益;对差学校来说,尖子生或者中上生更受益。实施一个政策不可能只让少部分人受益的,家长们应该更多考虑怎样利用录取规则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因为主要是校内学生竞争到校指标,若想取得更好的效果,必须根据不同层次的学校以及不同层次的学生确定合理的报考方案。

      1、好学校的尖子生

      对好学校而言,尖子生众多,实力都是远超前几所录取线的学生,就算指标批录不上,后面通过提前批同样可以去自己心仪的学校,而前几所学校的指标也不多,指标批对这部分学生而言就是鸡肋,能录上更好,不能录上也就安心等后面批次的志愿录取。

      2、好学校的中下生和差生

      通常好学校上700分的人数众多,超过700分以上的学生都有七八成,所以多数学生对区属学校的指标是不屑一顾的,也不会将区属学校的指标放第一志愿。这对中下生和差生而言,无疑就是好事,人弃我取。指标批是志愿优先而且没保护线,利用好,就可以通过比较低的分数获取指标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