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中考标点题易失分点讲解!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未知    2016-11-30 16:05:40

说两句

  •   标点题是中考语文试卷中常考的试题,由于部分考生不重视标点符号的用法而造成失分。常见的失分点如下:

      一、提示语后的点号混淆

      例:

      A.我问那个卖牡蛎的人:“应该付您多少钱,先生?”

      (2013年泰州市中考试题)

      B.“请客?——这是应该的。”于是对我说:“迅哥儿,昨天的戏可好么?”(2013年恩施市中考试题)

      C.“在考场上千万别慌,”老师再三叮嘱说:“做题前一定要看清题目要求,答题要完整。”

      (2013年黄冈市中考试题)

      D.“干什么呀!”他变了脸色,“你又不是老师,凭什么批评我?”

      (2013年德州市中考试题)

      解析:中考试卷中,考查提示语后的标题标号用法是最常见的考点。提示语在前时,“说”字后面用冒号,提示语在中间时,“说”字后面用逗号号,提示语在最后时,“说”字后面用句号。有些考生混淆提示语后的点号的用法,分不清正误而造成失误。例句中A和D是正确的。B和C两题中间“说”字后面都应该用逗号。

      二、引号末标点误用

      例:

      A.“非也非也。”李叔同淡淡一笑,“咸,有咸的滋味;淡,有淡的妙处。在我看来,好坏都是福”。

      (2013年遵义市中考试题)

      B.孟子说:“斧斤以时入山林”。就是说,伐木要择时,不能滥砍、滥伐。

      (2013年扬州市中考试题)

      C.《说文解字》解释“雪”的含义时指出:“雪,凝雨也”。也就是说,雪是由雨凝结而成的。

      (2013年德州市中考试题)

      D.我曾读到一个警句,是“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