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教育部最近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整理汇总!

来源:网络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11-29 17:00:03

说两句

  •   教育部最近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独二代、国际高考移民、换客、交强险、学术超男等收录其中。

      不过,很多网民反应,他们对大部分新词感觉糊里糊涂。为此,本报今日推出特刊,详解部分新词,以飨读者。

      B

      八荣八耻:胡锦涛同志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我国社会当前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白奴:“白领奴隶”的简称。他们拥有自己的办公桌、电脑,靠为雇主服务赚取报酬。

      半糖夫妻:同城分居的婚姻方式,两个人婚后并不生活在一起,而是过着“五加二”的生活——五个工作日各自单过,周末两天才与“自己的另一半”聚首。

      奔奔族:指生于75-85这10年间的一代人,他们是中国社会压力最大的族群,身处于房价高、车价高、医疗费用高的“三高时代”。

      笔替:替身的一种,在影片中代替主角写字。

      C

      草根网民:身份普通、平凡的网民。

      车奴:明明养车很吃力还要买,弄得自己不敢吃好不敢喝好,还美其名曰提高生活质量的人。

      城市依赖症:久居城市生活的人一种养尊处优的生活作风。

      村证房:一些城中村利用本村的集体土地自行开发的村民福利房,只能销售给本村村民和村民内部转让,不允许作为商品房对外销售。

      D

      吊瓶族:本不需要打吊针却非坚持打吊针的患者。

      丁宠家庭:不要孩子,把宠物当孩子养的家庭。

      冻容: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孩希望冻结青春,早早开始抗老历程。

      独二代:上世纪70年代末实施“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政策后出生的一代被称为独一代,独二代是指独一代的子女。

      断背:指同性之间的恋爱。

      E

      2时歇业令:《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对娱乐场所营业时间的规定,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娱乐场所不得营业。

      二奶专家:那些表面上看似与开发商唱反调,背后却与开发商勾肩搭背的专家学者。

      F

      房奴:指抵押贷款购房,每年用占可支配收入的40%至50%甚至更高的比例偿还贷款本息,导致生活质量下降的人。

      飞鱼族:在国内已取得不俗成绩,但毅然放下一切,到国外名校求学的特殊中国群体。

      福利腐败:一些垄断性行业将自己掌握的行业资源无偿或者廉价地向本行业的职工和家属提供,在福利的名义下形成的行业腐败现象。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