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老师帮忙】可别进入这样的做题误区!

来源:家长帮广州站    作者:登高的猫    2016-09-07 10:08:30

说两句

  •   家访中了解到,同学们除了在海边直播上辅导课外,学校老师给同学们留很多作业,孩子自己也很用功,常常是写不完的作业、刷不完的题。

      可是,这样的效果就真的好么?很多人还是不好,问题出在哪里了?今天我想讲一则熟悉的故事,王永志院士当年初出茅庐的故事。

      1964年6月,王永志第一次走进戈壁滩,执行发射中国自行设计的第一种中近程火箭任务。当时计算火箭的推力时,发现射程不够,大家考虑是不是多加一点推进剂。但是火箭的燃料贮箱有限,再也“喂”不进去了。

      火箭射程不够,大家绞尽脑汁无计可施。这时候,年轻的小字辈王永志站起来说:“经过计算,要是从火箭体内卸出600公斤燃料,这枚导弹就会命中目标。”大家的目光一下子聚集过来,在场的专家们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有人不客气地说:“本来火箭能量就不够,你还要往外卸?”他的建议当然没有被重视。但是王永志不甘心,他想起了坐镇酒泉发射场的技术总指挥、大科学家钱学森,晚上鼓起勇气走进了钱学森的住房。当钱学森听完这个小字辈的意见和思路,眼睛一亮,高兴地喊道:“马上把火箭的总设计师请来。”果然,总设计师经过重新设计,将火箭卸出计算量的推进剂后,计算射程变远了,实验中连打3发导弹,发发命中目标。


      专家们是怎么认识的?燃料提供推力,推力决定射程,射程不够,当然是推力不够,所以要增加燃料。接下来的思路就是扩大燃料储箱,但这是个大工程,所以陷入难题之中。

      王永志是怎么思考的?燃料自身有重量,火箭发射过程中也需要燃料自重也需要推力。如果减少燃料,也就能减少推力。他经过计算,还真是燃料本身自重需要消耗过多的推力,所以减燃料是可行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