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真题 > 数学真题 > 正文

2016年广州中考数学真题试卷分析

来源:家长帮社区广州站    作者:神奇数学    2016-06-19 09:57:18

说两句

  •   一、广州市2016年初中毕业考数学试卷的整体分析

      2016年的中考终于结束了,今年中考的数学试卷总体难度不大,考法也较为传统,试卷结构相较往年没有变化,1~10题为选择题,占30分;11~16题为填空题,占18分;17~25题为解答题,占102分。

      选择题均以基础为主,连往常一般会有一定难度的第9、10题也较为简单,考察二次函数的性质和新定义题型,属于学生平时较常练习的题型。

      其中填空题前五题属于基础题型,考察难度不大。第16题考察特殊平行四边形和三角形全等,相比往年的填空压轴题难度也有所下降。

      17~22题为解答题,难度中等。今年解答题中没有考查概率,而是考查数据的统计与分析中的平均数,难度更低。但是数据的统计与分析由于考查较少,容易被学生忽略,也有可能成为这次考试的一个绊脚石。尺规作图考查画相等的角,也属于学生平时常练习的题目。

      压轴题部分,难度相对往年有所下降。

      23题第(1)小题求一次函数解析式,难度很低;第(2)小题考察相似,需要分类讨论,但难度也不高。

      24题考查二次函数的综合知识,第(1)小题考查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较为常规,但此题二次项系数不为零容易忽视,学生平时需总结常犯的错误;第(2)小题考查函数过定点问题,但其问法较为少见,相信会有部分学生难以理解题目的意思,对解题造成一定的阻碍;第(3)小题考查最值问题,也较为常规。

      25题第(1)小题考查直径的判定,属于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第(2)小题考查截长补短,难点在于如何构造根号2倍的AC,但根号2倍是学生做题常见的数字,学生较容易将其跟45°角相联系,因此推导出解题思路还是较为顺畅的;第(3)小题考查线段的平方关系,也能联想到勾股定理,通过构造直角三角形进行解答。

      相比往年的中考题目,今年的试卷在知识点方面考查比较全面,难度方面总体有所下降,难点集中在24、25题,但压轴题的计算量相比往年有明显减少,整体难度相比往年也有所下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