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2016年广州中考作文题目专家权威点评

来源:家长帮社区广州站    作者:学校信息搜集    2016-06-17 13:17:56

说两句

  •   华师文学院教授、广东省写作协会会长 陈妙云

      好题目!比较适合考生的心智年龄段,这时正是学习待人接物与人相处的很关键的心智发育的阶段,题目在育人方面起了相当好的引导作用。选拔性也不错,难度适中,层次分明。

      对于这个题目,所有学生都有话可说,题干引导得很清晰,用什么样的方式与人相处才是适合的?审题难度不大,还有进一步的提示,如学习生活等方面寻找事例,对于防止学生无话可说和学生准备宿构材料、作文的矛盾解决得很好,基本完全避免这种可能性。学生很难把事先准备好的材料改头换面进行修改。

      所以,这个题目基本达到了作文考思想、考思维、考语言表达的考核目标。

      关于作文材料,学生是否读得懂都没关系,因为题干已经表达得非常明白。材料只是通过具体案例帮助他们理解与人相处的方式如何更合适。龙应台的文章写的是母子两代人的独特沟通方式,这个材料减轻了考生害怕没读过这篇文章的心理负担,其实就算没读过也问题不大。

      不限定文体很好,记叙文可以结合身边的事例,写故事、写经历,符合初中生主要学习叙事的能力阶段;议论文没有要求初中生写高深的道理,不一定是一件事,可以结合多个事例说明道理,适合初中生由记叙文过渡到议论文的写作阶段,做到以事明理就可以了。

      华南师大附中语文科组长 葛菁

      这个题目来自于龙应台散文《独立宣言》引发的思考,在《独立宣言》中,龙应台反思的是作为一个母亲如何与儿子相处,作为东方文化怎样与西方文化相处,作文题中的“适合”两个字一语道破,“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就是让大家感到宽松自在的,让彼此感到受到尊重的;另外还可以更深一层考虑到的是“适合”你的不一定是“适合”对方的,应该在二者之间取得平衡点。

      这个题目可以让同学们从自己身边人和人之间的相处来反思为人处世的方法,题目中也提示了,可以从更多的角度,比如说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寻找适合的方式。这个作文题是个相对很温和的题目,让很多同学看到题目之后联想起很多温暖的积极的记忆,给自己很多正面的鼓励,相信考生在考场看到题目之后,紧张的心情会被愉快的回忆平复下来。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