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市逾七成非户籍中考生无缘就地上高中

来源:家长帮社区广州站    作者:小单车    2016-06-01 11:02:12

说两句

  •   至少有超过2.2万名外地户籍的中考生,不会被广州当地高中录取,从而无缘三年后的异地高考。

      异地高考 在广东省已全面放开而要想在广东参加考试,基本前提是拥有当地高中三年的学籍。不过,广州市招考办5月29日对外公布的2016年中考数据显示,广州公办高中对招收非户籍地考生有着明确的比例限制,最终能够被广州高中录取的非户籍考生比例将远远低于户籍考生。

      广州市招考办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中考生约有10.5万人,其中非本市户籍考生为33577人。在非户籍考生中,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考生共有31448人,他们在理论上均具备在广州继续升学的机会。

      不过,最终只会有不超过4415个非户籍考生有机会入读广州公办高中。这是因为,广州市于2013年规定:广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外地生比例不得超过本校招生的8%。而广州2016年公布的公办高中学位数为55178个,比去年减少1604个。

      “并非所有的广州公办高中对非户籍考生的实际录取率都能达到8%,所以实际上能录取的非户籍考生数量要低于4400个。”广州某公办高中的校长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

      这意味着在符合条件的非户籍考生中,最多只有大约14%的考生能进入广州的公办高中。与之相对应的是,广州公办高中提供给本地户籍考生的学位至少为50763个,这将保证本地户籍考生的公办高中升学率达到71%以上。数据显示,2016年在广州参加中考的本市户籍考生数量为71598人,同比减少6889人。

      据财新记者了解,由于有8%的外地生招生比例限制,目前广州的公办高中均对本地生和外地生设置两套招生分数线,一般而言,外地生的分数线要远远高于本地生分数线。

      非户籍考生要在广州就读高中的另一渠道是进入民办高中。数据显示,2016年广州的民办高中共有学位4928个,较去年增加507个。这将成为非户籍考生在广州升学的重要渠道。这部分民办学位同时也对户籍生开放。

      即便满打满算,广州公办高中和民办高中有可能开放给非户籍地考生的学位之和,也不超过9343个。这意味着在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3.1万多名外地考生中,至少有2.2万名考生将无缘广州高中。对这些学生而言,高中升学率将低于30%。

      这比在广东省参加高招进入本科大学的难度还大。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广东省普通高考报名总人数为73.3万人,计划本科录取人数为23.47万人,录取率约为32%。

      广东省于2013年11月宣布,要在2016年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所有符合异地高考条件的考生,将与广东省户籍考生同等录取。

      这或将侵害本地户籍考生的利益。2013年12月,广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经过咨询公众意见,广州异地中考征询委员会发布建议:普通公办高中招生,外地生录取数量不得超过该校总名额的8%。

      在这次发布会上,广州市教育局方面称:2009年至2012年广州招收非本地生升入公办高中的平均比例在8.1%左右,因此建议设置不超过8%的比例,这一安排不会对本地生升学造成显著冲击。

      随着2016年异地高考在广东全面落地,外地户籍考生对广州公办高中的学位需求将更加强烈。

      公开资料显示,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外地中考生数量,从2014年起逐年上升:2014年为25030人,2015年为28828人,2016年为31448人。而本地生数量逐渐下降:2014年为84135人,2015年为78487人,2016年为71598人。

      据财新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市并无修改公办高中对外地生招生比例的打算。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