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2016年广州中考志愿填报须知及注意事项

来源:广州招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6-05-26 15:08:43

说两句

  •   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下简称“中考”)志愿填报将于6月1日9:00-5日15:00进行,各类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现通过《2016年广州市高中阶段招生报考指南》和广州招考网公布。有关情况如下:

      一、考生总人数下降,借读生所占比升高

      今年我市报名参加统一升学的考生105166人,总人数较去年减少4794人,其中本市户籍考生71589人,同比减少6889人;非本市户籍考生33577人,同比增加2095人,具有我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考生31448人,同比增加2661人。今年报名参加升学的借读生占比由去年的28.7%升至31.9%。

      二、招生总计划略减,计划降幅小于考生数降幅

      今年高中阶段招生学校总计划114139个,同比去年减少4614个;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60106个,同比减少1097个;中职学校招生计划54033个,同比减少3517个。高中计划中,公办高中学位55178个,较去年减少1604个,其中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30688个;民办高中学位4928个,较去年增加507个。

      今年高中阶段学校学位充足,招生总计划超过报名参加统一升学的考生数8973个,各类招生计划降幅均少于升学考生数降幅,按升学考生数与招生计划估算,总体录取率并未下降。只要考生有意愿升学,都可以进入高中阶段学校就读。

      三、投档规则基本不变,考生应慎重填报志愿

      (一)今年新增“指标到校”招生,考生最多可填3个志愿。

      今年起,我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将30%的招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以下简称“指标到校”),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考生可填报分配到本校的省、市属和本区的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指标计划的录取安排在提前批,先进行指标计划的投档录取,再进行统一计划的投档录取。示范性普通高中以近3年在提前批公办公费录取最低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为该校指标计划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照考生所在初中学校分配到指标计划和考生的指标志愿1:1比例投档,择优录取,投档规则与普通高中统一计划投档规则保持一致。需要注意的是,指标计划的投档分只取考生中考原始成绩,不含各项加分和照顾录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