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6广州指标生分配结果公布,哪些学生能获益?

来源:家长帮社区广州站    作者:广州智康1对1    2016-05-05 14:44:04

说两句

  •   4月28日,2016年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分配结果出炉,今年广州一共提供了9189个指标生计划,中考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考生人数是68275人。

      按照这个比例计算,符合资格的考生中大约有13%的人能够享受到指标到校带来的好处,但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让我们根据分配结果来分析一下。

      “几家欢喜几家愁”,指标生志愿填写难度大

      从各个学校分配到的指标计划来看,分配结果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首先是面向全市分配的示范性高中,由于面向全市,分配到各区的名额不多,尤其像华附这种本来招生计划并不多的。因此,各区的初中学校能够分配到单个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学校的指标生名额大多在1-2个,多的有3、4个,仅有少数在4个以上,还有不少初中学校对应单个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是没有指标名额的。单个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指标名额仅有1-2个,会给学生填写指标生志愿带来比较大的难度。

      另一方面,校内竞争激烈程度两重天。从各学校符合指标生名额与所分配到的名额的占比情况来看,各学校校内的竞争激烈程度却是“冰火两重天”,竞争激烈的学校7-8人争取一名指标生的名额,但有的学校却是指标生名额等于或者是大于符合指标生资格的人数,如荔湾区东沙博雅实验学校、天河区兴华培智学校都只有一名学生符合指标生名额,却分别分配到省市属、区属示范性高中各一个指标生名额,这也就意味着只要符合资格的这位指标生分数达到最低控制线,就能“坐等”享受指标到校的好处。

      或有大量指标生名额“浪费”

      从以上分配结果及其分析来看,2016年广州的指标生名额,或有大量会被“浪费”。

      其一,上文提及部分学校分配到的指标生名额大于符合资格人数,即使符合资格的学生能够占用到指标生的名额,也意味着一定会有多余的名额会被浪费;

      其二,上文提及,很多学校分配到单个示范性高中的指标生名额仅有1-2个,但校内同分段符合指标资格人数较多的情况下,填报指标生志愿不明朗因素太多,或许会有部分的指标出现没人填报的情况;

      其三,指标到校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是近三年平均分降低20分,上了高中后,这20分的差距对于部分学生来说会是难以超越的,部分学生和家长会考量到学生的性格及心理压力承受能力,即使符合资格并有把握被指标生志愿录取,也会放弃填写。

      其四,填写指标生志愿的考生,会有不少是本来通过正常的考试分数也能够去到对应的示范性高中的,出于保险考虑,会在指标生志愿里也填上自己的意向学校。而这部分学校其实并不是指标到校政策本意要“照顾”到的学生,因此,录取了这部分学生的指标生名额,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也是被“浪费”的。

      综上各因素来看,虽然42所示范性高中拿出了30%的学位分配到各初中,但从指标到校政策推行的初衷来看,2016年真正能够从这一政策中获益的学生,恐怕仅是很小比例的一部分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