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6广州中考:物理高分五大绝招就在这里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刘鹏999    2016-03-10 17:11:46

说两句

  •   目前是中考生最紧张的复习时刻,一部分同学整天忙于听课、做题,看不完的复习资料,做不完的题,忙得焦头烂额;一部分同学复习无序,无所措手足,抓不住重点,心烦意乱;也有的考生产生厌学情绪,认为自己已经定型了,再努力也没戏了,放弃努力,采用“混”的态度。这些问题都应该避免,中考物理总复习,做到5个必须能快速提高分数。

      必须一:读透教材,落实基础知识

      中考试题有80%以上的题目来自课本,优等生中考失分的往往不是难题,而是基础题,中差生丢基础分更是比比皆是。有的同学拿起课本不知怎样读。我认为:阅读物理书可以分为两步。

      第一步叫“通读”,所谓通读就是一字不差地将书中涉及的物理知识认真阅读一遍,不丢不落,将知识的来龙去脉搞清楚,在通读中加深理解。例如在读书时,复习到概念和规律时,就要给自己提出四个问题:(1)这个概念规律怎么来的;(2)这个概念规律在讲什么事;(3)这个概念、规律有什么应用,(4)这个概念规律与其他概念规律之间有什么联系。

      我们以密度为例:密度概念来自于自然现象,即“同体不同质,同质不同体”。相同体积的不同物质,它们的质量不等,相同质量的不同物质,它们的体积不同,这是物质的一种特性。密度是指单位体积的某种物质的质量,叫做这种物质的密度。学完密度,具体应用有鉴别物质;多种方法判断物体是否空心,特殊方法测量物体的体积、质量、密度等;密度与重力、压强,浮力概念之间,能有机的联系起来。

      第二步:精读,将公式、概念、定义、规律、重要实验,特别是课文中的想想议议、科学世界,很容易与社会生活联系出题。

      必须二:抓住课堂复习,提高复习质量

      要重视学校内的复习课,提高复习质量,有不少考生对学校课堂复习不重视,认为该学的知识已经学过了,听不听无所谓,其实本校教师对学生的情况最了解,教师的复习针对性很强,他们对重点难点的复习和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把握更准确,复习课一要认真听课,二要手、脑、耳并用,边听边记边想,提高对知识的理解并加快解题速度。课堂复习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查漏补缺,全面提高课堂的复习质量。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