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剖析】2016年广州中考指标生政策的“前世今生”

来源:广州中考快讯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1-11 14:50:34

说两句

  •   
      指标生政策的背景
     
      在2013年1月24日,广州市教育局发布了《二〇一三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期中有一附件四《广州市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部分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实施方案(试行)》,这附件四关于指标到校的政策,引起当年的中考家长极大的反响,家长们认为破坏了公平,为此进行抗争,最后教育局发布公告“指标到校”新政推迟三年执行,并在当年4月25日发布了《2016年广州市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部分招生指标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实施办法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需要了解“通知”原文的,可以网上搜索一下的)
     
      和原来附件四相比,《通知》明确了2016年至2018年指标分配的比例是示范高中当年招生总计划的30%,另外一个改变就是在指标生录取上的“以招生学校近3年在提前批公办公费最低录取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为最低录取分数线进行投档。”之前附件四是下降30分。
     
      简单来讲,指标生政策就是——满足条件成为某学校指标生的学生,能够被该学校以正常提前批录取分数下降一定分数(暂定20分)被该学校录取。
     
      指标生的分配标准及录取
     
      既然成为某校的指标生有这么“优惠”的政策,那么,如何成为指标生呢?当中的定义、分配等细节,能否兼顾到公平呢?
     
      1、如何分配指标呢?
     
      《通知》明确了指标分配拟采用“市归市、区归区”的办法。也就是说,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可以向全市初中分配学位,但是区属示范性高中,只能面向本区中学分派学位。具体操作为:省、市属示范性高中采取二级分配模式,即先按比例分配到各区县,区内作整体“打包”,然后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分配到校;而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的指标分配则采用一级分配模式,即直接由区按比例分配到校。
     
      2、“指标生”的定义
     
      根据“报考示范高中指标计划的学生,是具有广州市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借读考生)和本校正式学籍、在本校一直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可以得出“指标生”的定义:每个符合条件填报了指标志愿并被录取的学生,就是“指标生”!“指标生”不是不需要竞争就可以获取指标,更非是学校领导指定某人可以获取某校的指标,只是将在全市的竞争而变为校内竞争。学校也不可能指定谁谁可以获取指标的,只能自愿填报指标志愿,通过中考,并在到校指标竞争里胜出的学生。
     
      (如果电脑分派指标时没黑箱的话,市属学校的指标由区随机分配,各间学校获取指标的机会是均等的;在同一学校,每个同学考取“指标生”的机会也是均等的,所以指标到校不会也不可能助长滋生腐败。)
     
      3、指标到校的分配比例
     
      根据《通知》,广州市所有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16年至2018年指标分配的比例是示范高中当年招生总计划的30%,按照人头比例、分区域分派到所有的初中(含民办学校)。参照往年数据,广州全市省、市、区示范性高中的招生数近30000人,按30%的学位计算,约有9000多个“到校指标”。全市有初中学校近400所,2015年参加广州中考的考生约11.03万人,以此推算,100人中有7-8人能获得名校指标。
     
      4、指标生的录取原则
     
      根据《通知》,指标计划的招生设立单独批次投档录取,纳入全市统一招生录取平台。独立招生学校录取结束后、提前批录取之前,单独设置指标计划录取批次,根据指标考生填报的志愿、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及所在送生学校分配到的指标计划,以招生学校近3年在提前批公办公费最低录取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为最低录取分数线进行投档。“指标生”录取批次在各校最低控制线投档结束后,若有剩余指标未完成录取,则将剩余招生计划并入该招生学校提前批进行投档录取。“指标生”录取投档规则与我市中招录取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投档规则保持一致。
     
      指标生政策的影响
     
      当时意见稿出台后,大部分家长关注的是,这个政策会有什么影响的?这个政策影响到什么?我们可先从现有的资料里面分析一下,寻找答案。
     
      相关学校提前批的分数的影响
     
      有一种说法:根据到校指标分配原则,重点学校、中等学校和差学校都按人头数按比例分配到相同数量到校指标。30%的指标名额,只是等于将这30%的数量放在提前批之前招生,并不等于减少了30%的招生名额!(例如,假设7中分到越秀区某个学校有10个指标,越秀区初中平均每校均获得省市属和区属指标共40个。而越秀区大部分的学校,满足7中正常录取分数和指标生录取分数的,基本大于40人。所以,按照常理,全级前40名无论是否有指标生政策,只要中考提前批第一志愿报7中的,都可以被7中录取,指标生政策影响意义不大。)
     
      另外也一种说法,根据整个政策要求,相关高中必须从招生计划抽取30%的招生计划作为指标生。那么某个学校在普通的提前批录取的名额,跟以往相比,就仅仅剩下70%的名额。这个影响会让小部分了解细节的家长感到忧虑,担心新政会造成顶尖高中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飚升——学校仅有剩下70%的名额招生,那么提前批的分数肯定比以前高。
     
      哪种说法合适呢?其实站在各自的角度,都有道理。从高中而言,录取的学生,可能还是质量类似的学生。降20分的政策,对于强校而言,意义不大;对于弱校而言,或许,指标生政策把高中本来录取低分段的学生,提前一点录了一部分罢了。然而从填报的规则而言,由于提前批相应高中的录取比例缩小,且提前批录取规则是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因而真有令提前批分数线间接提高的可能性。
     
      不同类别不同类型学生的影响
     
      ◆优质学校(中考平均分680以上)的尖子生(500人计,全级前150名,排名参考随学校中考平均分增高而增高)
     
      这类学生本来成绩就较强,本来他们就有实力站在提前批优先投档线之上,考得自己目标的优质高中。因此是否取得指标生的资格,与他们的相关性不大。
     
      ◆优质学校(中考平均分680以上)中后进生(500人计,普遍全级250名之后,排名参考随学校中考平均分增高而增高)
     
      这类学生成绩一般较难突破提前批优先投档线,一旦出现此类现象,在指标生政策影响下,由于强校通过指标生政策提前招了30%的招生名额,留给他们争取的剩余招生名额只有70%或更少,他们的竞争或许更残酷!
     
      ◆普通初中(中考平均分645以下)尖子生(500人计,普遍全级120名之后,排名参考随学校中考平均分增高而增高)
     
      这类学生,明显是中考指标生政策的受益者。指标生政策给予了他们更多的机会!
     
      ◆普通初中(中考平均分645以下)中后进生
     
      这类学生,指标生政策的录取或许影响不大。
     
      对有分配指标的高中的影响
     
      第一类,华附、省实、广雅、执信等的省市属和7中、16中、47中、仲元、秀全、增城等优质的区属学校。它们肯定是指标志愿填写作为第一志愿的大热门,基本上是中考录取分数在高分投档线以上,或者是该区独当一面的学校。这些学校,往往容易受到每个学校全级前列排名的学生青睐。而初中也希望自己的学生冲刺优秀高中的比率更高,相信相应初中也有促进所分得优秀高中指标利用的措施。
     
      但是,其实每个区均有不少成绩较弱的初中,这些初中全级前列的学生,可能出现本来达不到条件去这些高中,但是得益于指标生政策,够资格去这些高中。这些学生,由于是低于学校提前批录取分数20左右录取的,因此,从整体上看,这部分学生会拉低了这部分高中的整体高中录取成绩(学校当然不太愿意,但没办法)。所以说,以后长远来看,高中的发展,实力可能更加均衡些。
     
      第二类,是指标学校中,中考录取分数低于提前批优先投档线的省市属学校,或在所属区不是坐稳第一把交椅的区属学校。这类学校,受到关注的,很可能不一定是全级前列的学生。而相对地,它们可能引起更提前批最低线附近乃至低于提前批分数线的学生的关注。
     
      而这批学生,在填写志愿时,选择面往往不少(一方面提前批低分段学校不少,另外一方面这些指标高中的重本率数据跟提前批低分数段的学校相当)。它们受到学生如何的待遇,将在今年指标生志愿中得到体现。
     
      重要附注:
     
      到目前,16年指标生政策官方最新文件尚未出台,请家长们密切留意新政最新文件,若有与本文叙述不一致地方,以最新政策为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