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正文

孩子成绩不稳定,父母怎么去劝导?(父母学堂)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10-30 13:51:16

说两句

  •   
      张太太说:
     
      孩子现在读初二,考试成绩有时候可以考全班前几名,但有时候只能是十几名,总体情况十分不稳定。作为家长,我也有望子成龙的心态,当他考试名列前茅时,我们也会沾沾自喜;而一旦分数、名次下来又痛加喝斥、指责,给予一定的压力。
     
      请问,我们该怎样让孩子的成绩保持稳定状态?而作为家长,又要如何向孩子表达自己的想法才合适?
     
      儿童心理专家缪卓锦认为:我不赞成当孩子成绩不好时就痛加呵斥指责的行为,这个压力本身会加诸孩子身上,使成绩成为过大的压力,效果适得其反。
     
      在多年的少年儿童心理咨询工作中,缪卓锦很多次做过类似的个案咨询,结果都显示——家长骂得越凶,孩子成绩越不稳定,而且还会越来越低。很多时候,还把孩子逼出心理问题,不得不做长期的咨询来帮助孩子。
     
      缪卓锦说,其实,父母面对这样的情况时,更合理的方法是,发现孩子在成绩以外的亮点。请想想,成绩好的孩子才是你的孩子吗?是不是成绩不好,孩子就一无是处呢?如果家长不发现不认可孩子成绩以外的亮点和优点,孩子就会感觉不到和父母有什么感情连接,那样的话,家长表达的想法孩子可能根本没听进去。所以,作为父母要学着欣赏孩子的亮点、优点,这更有助于帮助孩子理解父母的一些想法。
     
      另外,父母要知道成绩的不稳定并不是大不了的事,让成绩稳定本身就是学习的一部分,有的孩子的成绩就是一直有起伏的,缪卓锦还举例说,他自己读初高中时就是如此,但高考时却是全地区第一名。
     
      父母内心要知道,前几名和前十几名不是很悬殊的差距,但只要找到方法,就能稳定下来,这里面的学习方法需要孩子去领悟和老师的帮助,也要相信孩子会寻找和探求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