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不一样的精彩:中考638,高考也能逆袭考上小清华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9-24 18:26:25

说两句

  •   
      【sunlai大少按:家长们在为孩子们择校时,总是更多以学校的高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来考虑择校,没有充分考虑孩子的兴趣、特长爱好、性格特点是否与所选择的学校相符。下面小故事中的女孩若当年遵从妈妈的志愿填报,今天绝不可能到自己心仪的高校就读。通过这故事,能否给我们什么启示?】
     
      在每次的中考讲座,我一直告诫家长,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好学校,高大上的学校并非是唯一的选择。今天我想给大家讲述一个小故事,当年中考638分的女孩子,因为坚持自己的选择,高考逆袭考上了有“小清华”之称的江南大学的设计学院。
     
      这女孩子小升初时我就认识了,活泼好动,阳光健康,很可爱,文中暂称她为“阳光女孩”吧。她是通过体育特长进入铁一中的。初中阶段,文化学习中规中矩,大概在铁一中的中等偏下水平左右。她妈妈超喜欢铁一,也希望她中考时通过体育特长继续留在铁一,中考只要580就可以留在铁一继续读高中了。
     
      阳光女孩自小喜欢画画,但那时妈妈却反对,认为文化学习才应该是主要的。阳光女孩决心在中考时做一次自己的命运主人,于是不顾妈妈的反对,在中考志愿填报时,改了妈妈为她报的志愿,在独立批报了广州美术中学。中考考了638分,如愿以偿在独立批被广州美术中学录取,阳光女孩开心了,而妈妈知道后却被气死了,想不到女儿临时改志愿去了一所很多人不屑去的学校。
     
      阳光女孩在美术中学被分到“文优班”,这个班美术是零基础的,但学生的文化成绩相对比较好。在美术中学,文化课和美术课是对半的,学校按普通高中新课程规定开设课程,所以在课程开设上与普通高中生是一样的,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等都按高中新课程标准要求上课,文化课以文科学习为主,不同之处是增设了美术类高考所要求的素描、色彩、速写等美术基础技能训练课,以适应美术类高考的需要。虽然初中在铁一中成绩不怎样,但美术中学的学生文化课学习能力一般,当年在独立批招生的录取线仅为523分,阳光女孩在美术中学如鱼得水,文化课考试大考通常都是名列前茅,因为自小喜爱画画,虽然没经过专业培训,一经老师点拨,进步也非常大。
     
      高三期间几乎没有时间上文化课,先要参加省统招的美术联考,然后参加各大学的单考。美术联考,今年要过185分才可以参加各院校的单独招生考试,这条线是参加各院校单考的资格线,阳光女孩考了215分,这个分数不算高,一本线的术科统招分要234,二本线也要224。高考美术类招生有点复杂,不少一本院校不是省高考统招的,要考心仪的院校必须参加目标学校的单独招考。
     
      江南大学在学美术的学生心目中是殿堂级学校,其设计学院在全国排名第三,号称“小清华”。虽然中国美院和清华大学术科单考在华南师大考试,但因为知道自己术科的实力,果断放弃,选择参加江南大学的单考。因为是半路出家零基础的美术生,对能否通过江南大学的单考实在没把握。但既然女孩有这个志气,家人也只有全力支持。出乎意料的是,在单考时,阳光女孩的分数超过江南大学录取专业分数线(444分)20分达到464分。用妈妈的话说,可能是她的画风比较符合江南大学的要求吧。术科单考分加高考分通常要1000分左右才有机会被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录取。
     
      于是在剩余的两个月时间阳光女孩主攻文化课,高考时,她考了495分,比美术生一本线的文化课分345高了150分!这个分数也比文科的本B线高了21分,对美术生来说是相当高分的了,在全省美术类考生里,排名大概在970名左右。而达到这个分数同时术科也达到一本线的有950人左右。文化分495分以上术科统招考试没达到一本线的仅有23人,阳光女孩是其中之一。美术中学今年通过江南大学术科考试的有4人,但因为文化课成绩偏低而不被录取,正是相对较高的文化课分,成就了阳光女孩的“小清华”梦。
     
      阳光女孩能圆“小清华”梦,是因为她有自知之明,中考时不顾妈妈反对毅然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在美术中学,她学得非常开心,平时也没去上补习班,只是在临高考时补了10节的数学课。而在普通高中的美术生,通常三年都要在校外进行术科方面的大量补习,补习费非常昂贵。我一个朋友的儿子,他画画非常好,不少作品全国获奖,但文化成绩一般,妈妈当年为他选择了育才中学,我认为并非明智的选择。
     
      美术中学的术科老师深知高考术科考试的规则,其指导更有针对性,并不比外面的术科补习效果差,学校在进行文化课学习的同时已经可以兼顾术科学习,无论时间还是金钱上都可以节省不少。中考只有638分,高考逆袭圆了“小清华”梦,是缘于阳光女孩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不少文化课学习能力比她强的同学,选择铁一,结果高考结果远不如她。祝愿阳光女孩在江南大学如鱼得水,再圆自己的服装设计师梦!
     
      这小故事给我们带来什么启发呢?对有特长的孩子来说,坚持自己的特长,选择合适的学校才是最重要的。
     
      【附一:2015年广东一本美术投档情况】
     
     
      【附二:2015年广州市美术中学高考喜讯】
     
      继术科联考过线率达91.6%之后,我校2015届师生在文化高考中也取得优异成绩,超过第一批本科院校(重点本科)分数线人数有191人,总分超过省重本线19.02分,重本上线率达67.02%;第二批本科上线率77.89%;其中,阎祖浩、林明珍同学分别获得506分和504分的优异成绩,与之前术科高分获得者吴枣田同学(264分)、钟雨橦同学(262分)、身残志坚詹博奕同学(258分)共执牛耳!
     
      在此,谨向一直关心和支持美术中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各位家长表示衷心感谢!并向高三年级全体师生表示诚挚慰问和热烈祝贺!也对向我校输送优秀美术特长生生源的初中生源学校表示衷心感谢!
     
      本文数据来自网友分享,欢迎讨论,谢绝转载。
     
      来源|广州家长帮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