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招办最新发布“2016中考实行听说考试”英语出现新题型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9-15 15:53:58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 广州市招考办刚刚发布消息称,从2016年起,将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以下简称“中考”)英语口语考试和听力考试合并,实行英语听说考试。
     
      终于得到证实!正如前段时间网传的一样,中考英语变了:
     
      2016年中考英语科目的总分仍是150分,保持不变。考试分为“听说考试”和“笔试”两个部分,“听说考试”初步定于5月份,采用计算机辅助考试(“人机对话”)方式进行;“纸笔考试”与文化课考试其他科目同期进行。
     
      2016年英语科目的题型、分值结构和考试时长变化如下:
     
      原口语考试共三大题,满分15分,考试时长约为13分钟;
     
      原听力考试共两大题,满分35分,考试时长约为23分钟;
     
      新“听说考试”共三大题,包括模仿朗读、信息获取、信息转述及询问,满分40分,考试时长约为20分钟。
     
      笔试部分也相应发生变化,原笔试共五大题,满分135分,考试时长为120分钟;新笔试共四大题,包括语法选择、完形填空、阅读和写作,满分110分,考试时长为120分钟!
     
      无论中考英语怎么变,万变不离其中!助手根据上述几种题型整理各大题型的备考要领,供广大中考生及家长参考用!
     
      一、听说部分
     
      大家都知道,比较系统的英语教学是从初中阶段开始的,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对于它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听和说又是相辅相成的。因此,想要提升听力和口语的能力,我们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同时掌握好方法也是十分重要的,有了好的方法,自然也就事半功倍。
     
      做听力要讲求方法。听力分为泛听和精听,所谓的泛听就是听一遍或几遍(认真听,尽量减少听的次数,提高速记能力和理解能力),将题目做完,达到对听力理解能力的检测。
     
      在做完泛听之后,我们要进行精听练习。精听练习分为两个步骤:
     
      1.逐句暂停,口述重复语句。注意,要一字不落的模仿;
     
      2.在重复的过程中,尽量模仿语音语调,纠正您的错误发音,使你的发音更加圆润地道。
     
      通过泛听和精听对文章达到一定熟悉程度以后,我们就可以看听力原文了,我们可以将泛听和精听中遗漏的部分进行再一次的检查,看着原文,再跟读至少3遍,注意模仿语音语调及停顿。
     
      最后,将听力原文背下来。这一步至关重要。因为在记忆的过程中,对于原文的掌握,语句的组成,新单词的理解和记忆,发音的规则会有一个更深层次的理解,从而达到我们所想要的效果,得到听力和口语全方位的提升。
     
      二、语法选择
     
      属于考查各项基础知识的传统题型,此题内容涉及语法、词汇、惯用法、句型、口语功能等方面。此题灵活,覆盖面广,但据广州中考助手所知,多数题目源于课本或化于课本。答题时要注意:
     
      1.题目有语境,吃透语境,把握题干的全部信息,并从词法、语法、惯用法、词的搭配等多方面考虑。
     
      2.对话构成题干,更生活化,更灵活,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断定答案。
     
      3.注意综合性的知识,切记“语不离句,句不离文,语法不离语境”。用排除法选出答案。
     
      三、完型填空
     
      1.要通读全文,掌握大意,这是非常必要的。
     
      2.上下要连续,前后要贯通,连词的使用为各行各句之间提供了紧密的因果、转折、并列或者条件的内在逻辑关系,广州中考助手建议通过发现和识别连词,可以从宏观的角度把
     
      握文章的大意,构建全文的内在逻辑结构,领会作者的思路,完形填空通过保留一定数理的词语,使答题的人获得必要的信息和知识。
     
      3.要仔细推敲,复校全文。
     
      4.要有比较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底,有比较严密的逻辑思维。接近中考时,要进行强化训练,每天至少要做两至三篇的强化训练,要自己计时。
     
      四、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是中考试题中分值最高的题,在原来的“选择填空”的基础上,增加了“根据短文内容回答问题”这一新题型,进一步考查了考生的理解水平。考生知识积累的多寡,直接影响得分。
     
      1.要有阅读积累,每天阅读23个小短文,每个小短文大概用四五分钟。
     
      2.阅读的范围要广泛。
     
      3.阅读要提速。
     
      4.重视整体理解能力。遇生词不要查字典,通过上下文来理解。
     
      五、写作之句意填词
     
      1.通读全句,联系上下文,确定选词。
     
      2.要掌握初中英语教材1-3册的“四会”的单词拼写。
     
      六、写作之句子翻译
     
      它要求考生有较精准的语言素养,考查考生对词义的理解、词汇的拼写、词性的选择和运用,以及固定搭配、句子的类型结构、句子的时态等方面的能力。
     
      课文中出现的动词、固定搭配词组,要特别注意,因为这些内容掌握的好坏,是考生能否正确遣词造句的关键,每学到一个动词、固定搭配词组,都要联系简单句的5个基本句型考虑组成句子。
     
      七、写作之书面表达
     
      1.认真审题:弄清楚该题目究竟要表达什么,吃透要求,选好人称、有提示词,不要漏掉提示词语。
     
      2.语言地道:尽量使用你初中读本中学过的句子、常用的短语、习惯用法。表达要正确。
     
      3.不要跑题:理解脉络,抓住重点。
     
      4.仔细检查:注意时态、语态、人称是否上下文一致,单词是否有单复数的错误,拼写的错误,字数是否达到要求等。
     
      无论改革怎么变,考察的大方向是不会变的——重基础!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要跟紧了哦!改革实施都是要先教会老师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