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语文老师:语文不枯燥,我想还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课堂

来源:广州智康一对一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8-27 14:42:45

说两句

  •  
      与以往暑假不同,今年暑假,我成了一名小组课老师。
     
      从四月份着手制作暑期讲义,到五六月份试讲加讲义修改,每周的集体研讨会上,总少不了争论和思维的碰撞。
     
      遇到问题最多的就是备课和试讲环节。拿着几经修改的讲义,除了要将每个章节,每个知识点都弄透,我们在环节设置上花了更多功夫。比如第一次课如何“破冰”,比如在某个问题上,如何引导孩子进行小组讨论,比如一个知识点,是老师讲好,还是学生自主讨论好。比如如何设置激励机制......
     
      经过三个月紧锣密鼓地准备,暑期小组课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
     
      经历了四期小组课,我也拥有了我的一群小组课孩子,有的外向,颇具领导力;有的内敛,平时上课不太爱主动表达自己;有的善于独立思考;有的更喜欢与他人进行探讨。但无论是什么性格,什么学习类型,在小组课里面,都可以得到更多地锻炼和提升。
     
      内敛男孩儿*林的成长与蜕变
     
      第一次见到*林,他小声地喊了我一声“聂老师好”,便不再开口。第一堂课的前10分钟,是老师和学生彼此认识的“破冰之旅”。一共是五个孩子,其他四个孩子似乎特别想让其他人快速地认识自己,所以在自我介绍环节,表现得特别积极、主动。而唯独*林坐在座位上,只看着大家,却不说一句话,连起哄都没有。之后的课堂,*林也从不主动回答问题。我发现他的内敛之后,总是刻意点名让他回答,并且鼓励他上台表达。最初我这样做的时候,总是我特别尴尬,因为*林一直以“不知道、不会、我不去”来回应我,因为不好勉强,我只能选择找其他人。但,让*林变得积极、勇于展现自己,成了我课堂的一个内容。
     
      有一次我挨个检查孩子们的作业,当我看到*林的作业时,我不禁诧异了一下:回答非常完整,且字迹特别工整。我立即像发现新大陆一样,高兴地大声说到:“大家看一下*林的作业,完成得非常棒!不仅有多角度思考,答案完整,且字迹非常工整,看来真舒服!这样的答案不拿满分都难。”说罢,其他孩子纷纷凑过来,想一堵满分答案的真容,而这个时候,我看到*林脸上写满了开心,也有一点点不好意思。我立即让*林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解题思路,*林抓抓后脑勺,很不好意思地小声地解答了一遍。“非常棒!这道题就是这样思考的,*林分析得非常正确,大家听明白了吗?”偷偷再看*林,他笑着看着我,此刻我从他脸上看到了一种期待。
     
      接下来,我设置了很多环节,争取让*林有更多展现的机会。比如单独让他上台在黑板上呈现自己的答案;代表小组表达自己的观点;给一个问题让他与其他小伙伴进行讨论;单独赞扬他的表现......
     
      结果不到三次课,*林妈妈就发来信息说*林现在像变了个人似的,不仅对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每天放学第一件事情就是做语文作业,人也比以前开朗多了。
     
     
     
      或许在1对1的课堂里,或者在几十人的大班里,*林也会进步,但是,小组课这样一个小小的集体,几个人,老师的关注,促进了*林的快速而巨大的进步。
     
      多样课堂,让孩子们重拾快乐
     
      宽阔的教室,自由的座次,热烈的集体讨论,灵活的授课形式,七八个伙伴的课堂,构成了一个自由思考,任意发挥的小世界。
     
      在这样一个世界里面,小伙伴可以全面提升自己。
     
      充当小老师,可以上台表达自己的解题思路;可以在白板上呈现自己的答案。
     
      当一个组织者,组织小伙伴共同探讨,并汇总想法,自己作为代表进行陈述。
     
      当一个演员,将或优美或幽默或深邃的文字,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具象地表现出来。
     
      ......
     
      小组课,还给了孩子们一个快乐的课堂。
     
     
     
     
      好了~你也想找找语文老师聂艳进补吗?不着急,我这就给你介绍~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