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今年广州超一半初中生考上普通高中|录取率突破55.4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7-14 16:42:41

说两句

  •   
      7月13日广州市进行普通高中的补录,至此,2015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录取完毕。据广州市招考办统计,按今年填报中考志愿(包括普高和中职)的考生共108914人计算,今年普通高中的录取率为55.41%。

      公校和民校补录分数高

      据介绍,今年全市109所补录学校中有90所完成补录计划,其中有53所在652分以上录满,占比48.62%。市属示范性公办学校中,华侨中学和协和中学完成补录计划,最低分数均为684分;其他市属示范性高中出现生源缺口,少数学校没有考生填报补录志愿,主要是部分高分考生另有升学途径,未填报补录志愿,也有考生担心这些学校补录分数太高不敢填报。

      由于担心公办高中竞争大,不少考生在补录时把目光投向民办学校。15所参与补录的民办学校有12所完成计划。其中,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广大附属实验学校、华师附中番禺学校在652分以上就已录满,补录最低分数分别为686分、657分和652分。

      羊城晚报记者发现,由于在补录时户籍生和借读生不再去区分两条分数线,不少学校补录分数线都比正常录取的分数要低,这对填报志愿准确的借读生很有利。比如广州市六中在提前批录取借读生的分数线是718分,但补录时只需要702分。

      花都增城从化本区仍未招满

      此外,面向本区补录的区属公办学校中,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的区属学校均完成了补录计划。

      生源最好的是天河区,6所区属学校在652分以上全部录满,有5所学校的补录分数达680分以上。黄埔区3所区属学校也在652分以上全部录满;统一录取时计划完成率较低的白云区经过补录,普通高中的招生计划已全部完成,11所学校的1096个补录计划在552分以上全部录满,其中6所学校的补录最低分数超过652分,培英中学的分数甚至达701分。

      老三区23所学校中有21所完成补录计划,统一录取分数较高的市七中和市十六中出现生源缺口。“主要原因是学生担心补录分数太高不敢填报。”有业内人士分析。

      番禺区12所学校也有11所完成补录计划,其中有9所在652分以上已经录满。与去年相同,生源相对不足的花都区、增城区、从化区未完成面向本区补录的计划。

      南沙增城从化向全市补录生源不错

      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面向全市范围补录的区属学校队伍进一步壮大,南沙、萝岗、花都、增城和从化5区、26所区属公办学校均有计划面向全市范围补录。

      补录结果显示,26所区属公办学校的补录生源充足,均在502分以上完成面向全市的补录计划,计划完成率达100%。补录的生源质量也较高,如今年首次面向全市补录的南沙区和萝岗区,南沙一中、东涌中学、大岗中学以及玉岩中学、科学城中学在652分以上就已完成补录计划;新塘中学、增城一中和从化中学、从化六中也在652分以上完成面向全市的补录计划。

      为什么要扩大区属学校面向全市范围补录?广州市招考办解释,一方面是缓解中心城区普通高中学位较为紧缺的问题,圆了中心城区学生的“高中梦”;另一方面也通过学生的流动促进各区之间的交流,有利于教育的均衡发展。

      高分、次高分落选考生多被录取

      据统计,今年普通高中补录计划6405个,共有9980人填报了补录志愿,实际补录5928人,其中公办学校补录5029人,民办学校补录899人,补录计划完成率为92.55%。

      从录取结果来看,今年补录继续实行分段投档的办法,在遵循“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基础上,发挥分段投档控制线的作用,有效保护高分、次高分的落选考生。统一录取时702分以上落选的考生有20人填报了补录志愿且全部被录取;640分以上落选的考生有1851人填报了志愿,其中1607人被录取;600分以上落选的考生有3828人填报了志愿,其中3180人被录取。

      据分析,分段投档控制线也使后续志愿得到有效利用,在第二至六志愿被录取的考生共2401人,占录取总人数的40.50%,其中第二志愿被录取的考生有938人,第三志愿被录取的有600人,第四志愿被录取的有379人,第五志愿被录取的有279人,第六志愿被录取的有205人。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