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考历年高保线、提前批控制线是如何划定的?(技术文)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mengtang    2015-07-07 10:13:51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 《中考招生管理办法》是一个操作细则,很多事情都有了具体流程、数据也基本量化,例如同分排位顺序号、投档法则、补录规则等等,都有明确执行依据。
     
      但是有几点在管理办法的文字里看不到如何操作的:一是高保线划定、二是提前批控制线(当然也关联到各区第一批保护线)、三是提前批降分学校降到多少分录取的裁量权。
     
      关于高保线、提前批控制线,其实如果参照高考或公务员考录的投档规则,可以有几种划法:指定分数(例如不管题目难易都定700)、总考生前百分之几(例如高考的一本二本三本等划线)、定具体人数(例如某些市招录公务员)、按相关学校招生量1比1.05(或1比1.1)投档,等等。如果在《管理办法》中白纸黑字写明以上任何一种法则,那么等到自己的分数(尤其是全市录取顺位)出来,那么高保线或提前控制线不用公布,考生也自然知道自己是否上线。
     
      不过,高保线、提前控制线并没有白纸黑字写着,根据招生咨询,那是会商的结果。
     
      所谓“会商”,其实就是到时候根据情况“看着办”,那么是看什么情况办呢?
     
      下面谈谈我的判断。
     
      首先目前中考还没有条件象高考一样搞平衡志愿,否则学校之间就分化加剧、形成森严的等级制度。但是也不可能第一志愿不休止地录下到满为止,否则长期作为冲前五所后保底的7、16中,可能没有什么第一志愿考生(指纯粹的真第一志愿,不是那种高保线下的假第一志愿),说不定跌到630-录取线都不是危言耸听,总得有个“刹车点”停止,然后折返回第二志愿重头录起。
     
      一、高保线——第5-10所中值线
     
      关于高保线以前有过探讨,大少也写过很精辟的文章,有些观点借鉴一下。
     
      我觉得高保线在“人文关怀”、“善后处理”方面应该表达某种意义:冲击前五所失败、超过702的,允许在6-10所之间有若干学校能够接得住,以避免过大的落差。
     
      但也不希望第6-10所全部能够接住,否则又要演变成“冲击第10所失败,需要再第11-15所接住”这样一个递归命题。(当然说的都是本地线,至于外地线听天由命,“你死你的事”。)
     
      以往些年,那是包括6中在内的前六所在高保上,录不到的让广附或铁一其中一所兜住(当时各只有1个校区)。
     
      2014年,6中、广附两个校区、铁一两个校区,实际是5所都有可能在拐点上,依照热度顺序是广附大学城、6中、铁亚、铁一本部、广附黄华路,而且离散度大,以纯第一志愿招录人数划线,6中(700)领先铁亚(698-)2分以上,铁亚(698-)领先铁一本部(690--)8分(或以上),于是把高保线落在中间名次的铁亚那里。
     
      假设按招录人数第一志愿报铁亚的最后一名是694分(总之理论上691-697都有可能),这名694考生注定是要悲剧的,因为若要铁亚踏线,总得收留一些高分的第二、三志愿吧,于是折返点就得提前几分,至于为什么是698而不是697或699就不得而知了。
     
      2015年可谓热闹非凡,广附黄华路停招、大学城飙升,成为新的第6所。剩下的6中、铁一两个校区、以及一批黑马7中都很接近。预录,最初第一次是没有高保线的,看纯第一志愿,假设最后一名分数(只是假设,如有雷同纯属巧合):6中700、铁一本部700、7中699、铁亚698、仲元696、16中694。
     
      所谓会商,就是分别在700之上试探性设定高保线,看看有什么后果:
     
      (1)如果定700,6中和铁一刚好踏高保线但末尾还是第一志愿,起不到任何保护作用;7中和铁亚肯定踏线并且录第2、3志愿,主要保护了这两家;仲元也可能踏线并到第4志愿。10家学校在高保上,成何体统?!
     
      (2)如果定701,6中、铁一、7中、铁亚全部超过或踏高保,仲元可能在线下。同样9所,还是太多。
     
      (3)如果定703或703+,6中和铁一正常情况仍然踏线,但末位志愿号推后到3或4,七中估计就难保了。其实即使划到703或703+,结果可能还是6所高保上、2所踏线,应该是一个期望值,不过前年的702已经被无数吐槽,如果今年继续往上提那就被喷死。
     
      最后定在702,6中、铁一、7中同时踏线,把铁亚挤出局。总数定在8所高保上,量是多点但也不离谱。
     
      二、提前批控制线——今年是照顾协和线
     
      对于640的心理意义,我觉得主要还是照顾老三区的,允许那些分数702-的可以留有填报第二志愿的余地。(增中、秀全、番中、天中、培英这些玩“单吊”的,无法约束他们在640或645之下,因此想照顾也有心无力)(邝中、新华、禺山、二师、86、从六这些对于645一向打酱油,所以我认为,从来没有打算是按示范高中提前批招生量来设计的。)
     
      640对老三区中上生较为重要,之前连续3年,1、3、4、5、育才、南武全部是第2志愿有商有量的,而且第二志愿的分数线相当相当的均匀(南武除外)。
     
      确定高保之后、提前批控制线之前,显然还会预录过第二次,发现相当的不均匀:从最后结果看,4中654,1中653,育才643,3中5中加上被挤压下来的协和640但第二志愿满,南武华侨第三志愿仍在交易。
     
      显然只有育才符合以往规则,若仍按去年645,估计只有育才仍是去年的第一志愿未满、第二志愿690左右。但是其他学校呢?
     
      4中654,1中653,已经折返不回第二志愿,连提升到650都没有用。(不明白为什么今年1、4骤然变热)
     
      但是有没有考虑过协和、华侨、3中的感受(5中尚且好一些)?(教育局的本意,绝不希望协和、1、3、4、5、育才降分大甩卖,南武、华侨就“自己执生”)
     
      协和以往是第一批满的,第2-4志愿敢填协和的人少之又少,640尚且有几个不讲套路的在第二志愿录到非常“尾水”的649,如果划线645,敢预言协和将会史无前例地第一次降分!而且由于协和第2-4志愿人数实在太少,若降分将是大跳水的!(当然说纯粹为协和保驾也许有些过分,因为一向这条线不是“5”就是“0”结尾的,如果640兜不住协和,也没有办法;若用个637之类的不规整数字、就显得人工意图太明显了)。
     
      如果定在645,5中可能仍然能维持第二志愿满,但是3中估计要录到第三志愿以后了,这所老牌学校实在唏嘘。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