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今年广州中考普通高中提前批生源优质 志愿计划完成率高

来源:广州招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理    2015-07-06 10:14:17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  7月5日,普通高中提前批次学校录取完成。今年提前批招生计划为28251人,共录取27823人,其中公办学校27463人,自筹经费班180人,民办学校180人,计划完成率为98.49%。提前批学校的录取情况有以下特点:
     
      一、高分考生青睐名校,示范性高中呈良性竞争局面。
     
      今年700分(含政策性加分,下同)以上考生有13562人,其中有12878人填报了提前批学校的志愿,占比94.96%。12所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学校(含校区和省实自筹经费班)中,有10所的录取最低分数超过700分,有9所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702分以上完成招生计划。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广东实验中学的录取最低分数分别达733分和730分;广雅中学、执信中学继在独立招生分别录取了100个75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在提前批的录取最低分数也分别达到727分和726分;广大附属中学集中在大学城校区办学,录取最低分数同比提高23分,升幅较为明显。市二中、市六中和铁一中的录取分数也保持稳定。
     
      不仅省市属示范性高中录得优质生源,部分区属示范性高中也受到高分生认可,其录取最低分数紧随省市属高中之后。如市七中、市十六中、市四十七中和仲元中学的录取最低分数均在690分以上;市七中更是达到702分,在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已经完成全部招生计划;市十六中学的录取最低分数同比提高15分;仲元中学录得700分以上的考生1035人,比去年增加92人。真光中学最低录取分数虽为661分,但其录取了334名700分以上的学生,约占该校招生计划的50%。省市区属示范性高中各自收获好生源,百花齐放的新局面日趋显现。
     
      二、考生志愿填报科学合理,计划完成率高。
     
      今年我办继续通过主动发布通稿、新闻媒体宣传、举办多种咨询活动等方式,指导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充分利用志愿容量、拉开志愿梯度,鼓励中心城区考生大胆报考周边城区示范性高中、合理分流,取得良好效果。考生人均填报提前批志愿条数约2.41条,占提前批志愿容量的60%。从录取的结果看,考生后续志愿达成率比较高,提前批在第二至四志愿被录取的考生有5821人,占提前批录取人数的20.92%;45所提前批学校(含校区和省实自筹经费班)有23所学校录到末位志愿即第四志愿,有10所学校录到第三志愿。
     
      计划完成率方面,提前批公办学校户籍生计划25635个,录取25303人,计划完成率为98.70%;借读生计划2211个,录取2160人,计划完成率为97.69%;区属示范性高中的外区计划3048个,录取1282人,计划完成率为42.06%,较去年的34.42%进一步提高了7.64个百分点,且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区的双向流动较为明显,中心城区如市七中、市十六中和市四十七中均收获外区690分以上的考生,周边城区如市八十六中、玉岩中学、花都区邝维煜纪念中学和新华中学的外区完成率均达到95%以上。
     
      三、借读生报考踊跃,竞争程度各不相同。
     
      今年我市继续实行“异地中考”新政,具有我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考普通高中的公费计划。全市普通高中计划61203个,同比增加275个;而填报了普通高中志愿的借读生27805人,同比增加3656人,其中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借读生21224人,同比增加2680人,学位竞争激烈。640分以上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借读生7772人,702分以上填报了提前批志愿的借读生有2227人。因此,公办高中借读生的录取最低分数普遍较高,共有35所学校借读生的录取平均分超过702分,平均分位列前3位的分别是华附761.81分、省实756.44分、广雅749.41分。在702分以上完成借读生计划的学校有24所,占在提前批有区分借读生计划的43所学校的55.81%;在640分以上完成借读生计划的学校有41所,占比95.35%。
     
      然而,借读生的竞争热度不一。区属示范性高中的借读生学位竞争较省市属高中激烈,区属示范性高中借读生与户籍生录取最低分的平均分差为43.03分,其中最大分差为市八十六中84分;省市属学校的平均分差为18.62分,其中最大分差为协和中学和华侨中学均为62分。各区借读生学位的竞争程度也各不相同,借读生人数占比较高的区如天河、白云、番禺区,其示范性高中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基本完成了借读生计划,这三区在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落选的借读生人数有3171人,占全市的61.29%;而借读生占比较低的区如从化区,从化中学和从化六中均出现了借读生计划未录满的情况,且提前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落选的借读生仅为1人。
     
      此外,在该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中,有3所学校将计划移到下一批次进行录取;有9所学校需降分录取,其中2所降分后借读生计划仍未满,按录取规则统一安排补录。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