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分析 > 正文

广附名师点评2015中考作文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小单车    2015-06-13 16:48:43

说两句

  •   今年广州市中考作文“广州风格”, 此作文题相比近三年 “迟了一分钟” (2014); “出错”(2013); “改变一点点”(2012)之类 “裸题”即没有任何提示语,只有标题和要求的出题形式。今年“广州风格”是一个给提示语的全标题作文。它由提示语、标题(题目)、要求三个部分组成。

      今年作文试题新颖,变化比较大,开创了广州市中考作文的“先河”。

      特点一:文学类大阅读和作文题目相连。往年,这两部分是独立的,主题也不一样。从这一角度,今年作文命题可以理解为材料作文,与全国高考卷接轨,这样考生需要更多的思考,难度也相对增加。

      特点二:今年命题中首次“地域特色”展现,“地域特色符号“是考查一个学生对身边生活的一种观察。体现命题思想中对传统广州广府文化的关注和现实生活的思考。

      题目中“风格”是指“明确和具有普遍性的特征来确定一种物件,从而传达它包含的概念,其客观性使之成为经典。” 其一词内涵丰富,涉及层面宽泛,有着比较广阔的写作空间,利于较理性或者对人生阅历感悟足的那些考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情。但也会因“风格”理解上有一定的深度,初中学生不太好理解,把握这一内涵。

      考生应联系自己的真实生活,提炼出生活中的一些片段、一些画面,以小见大。紧紧扣题而写。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