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2015 > 正文

2015广州中考作文题目点评:广州风格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广州智康1对1    2015-06-13 10:55:47

说两句

  •   《地铁客的风格》这篇文章,反映了不同地区的人的性格及其地域文化。同样,我们生活中的许多细节,也可以反映出广州这座城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精神面貌,请你结合身边的鲜活事例,以“广州风格”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②600字以上

      ③文中不能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④不得抄袭《地铁客风格》一文的内容。

      很多人一开始看到这个作文素材可能会想到一些比较大写作范围:比如广州美食、广州建筑文化、广州风俗文化等等,如果一开始就从这些角度出发去写,很容易泛泛而谈,同时也很容易和别的考生有冲突,不能脱颖而出,这个时候就可以从下面这些角度出发:

      比如:

      1.广州美食

      如:西关美食,早茶文化,煲汤;

      2.广州建筑风格

      如广州民居风格,西关大屋、洋楼:典雅的西式建筑、商业骑楼建筑;

      3.广州粤语文化

      如:广州粤剧、广州粤语歌曲、粤语童谣;

      4.广州风俗

      如:大年三十逛花街,广州人过元宵节

      ……

      如果只是泛泛写这类型的素材,也是不能够给到中考阅卷老师一个深刻的印象,很难脱颖而出。这个时候我们学会把这些素材带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从小细节的角度,带入亲情、友谊等,一定要记得文章的最后要点题哦,不然就容易跑题和偏题啦!

      比如煲汤这个角度,我们就可以写妈妈的靓汤,最后升华为广州靓汤不仅仅是广州饮食文化的风格,还表达了妈妈和我之间的母女情感。

      比如从元宵节这个角度,我们就可以写元宵节当天大家是怎么准备,广州人如何度过元宵节这一天,突出家人之间的情感,最后升华为广州元宵节映射出广州人之间的亲情。

      比如写广州歌曲,就可以从童谣这个角度去出发,回忆自己的童年,怎么和小伙伴们一起唱歌,妈妈或者爷爷奶奶教自己唱的一首童谣歌曲,再最后升华广州童谣寄托着广州孩子们美好的回忆。

      比如写广州粤剧,就可以写爷爷奶奶经常听,借用粤剧突出自己和爷爷奶奶之间深厚的情感,粤剧是爷孙之间沟通的桥梁,促进亲情的加深,再最后升华广州粤剧体验了广州老人退休之后的休闲生活状态。

      编辑推荐:

      2015中考作文题目:提分捷径——解决作文结构问题

      毕淑敏点评2015广州中考作文:切合广州实际可以给高分

      2015广州中考作文素材:地铁客的风格

      2015广州市中考语文作文素材:广州风格之广州美食

      2015广州中考作文题目:广州风格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