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正文

饮食专家:中考在即,考生饮食需安、杂、量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6-05 16:35:04

说两句

  •   中考在即,每到这个时候,考生家长都在为给孩子吃什么好而犯愁。国家高级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熊苗指出,家长在为孩子准备考前饮食时,可遵循安、杂、量原则,营养助力孩子考出理想成绩。
     
      >>安
     
      自买自做最放心
     
      熊苗指出,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关键时刻,考生的饮食安全和卫生可不能马虎。
     
      她建议家长亲自到超市或者菜场挑选食材,合理搭配食物。做菜的时候多考虑用健康的烹饪方式,如蒸、煮、炖、炒,这样能更多地保留营养成分。
     
      不去或少去饭店、街边小店吃饭,因为不卫生的因素比较多。
     
      少吃或不吃加工食品,其中所含的食品添加剂,如香精、色素、甜味剂等成分有可能对情绪造成不良影响,不利于考生集中学习。
     
      少吃生冷、油腻食物,因为不容易消化。而且生冷的食物吃得多的话,肠胃虚弱的考生容易引起不适,容易因腹泻、痢疾而影响备考。
     
      >>杂
     
      食物多样营养全
     
      杂指的是考生饮食要遵循杂食原则,尽可能做到食物多样化,一天食材的种类要达到25-35种最好。熊苗指出,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每种食物都至少可提供一种营养物质。
     
      熊苗指出,食物可分为五大类:
     
      第一类为谷类及薯类,谷类包括米、面、杂粮和杂豆,薯类包括马铃薯、甘薯、木薯等;谷类和薯类是我们通常说的“主食”,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
     
      第二类为动物性食物,包括鱼、禽、肉、蛋、奶等,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矿物质、A、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D。
     
      第三类为大豆类和坚果,包括黄豆、青豆、黑豆、花生、瓜子、核桃、杏仁等,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矿物质、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
     
      第四类为蔬菜、水果和菌藻类,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K及有益健康的植物化学物质。
     
      第五类为纯能量食物,包括动、植物油,淀粉,食用糖和酒类,主要提供能量。动、植物油还可提供维生素E和必需脂肪酸。
     
      熊苗提醒,这五大类食物都要吃,最好是按照中国居民膳食宝塔推荐的量来吃。
     
      >>量
     
      饮食适度才健康
     
      量指的是考生不管吃哪种食物都需要有个度,不是爱吃的就多吃,不爱吃的就不吃。
     
      她指出,谷类食物每人每天应该吃250g-400g;蔬菜每天应吃300g-500g;水果每天应吃200g-400g;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每天吃(鱼虾类75g-100g,畜禽肉50g-75g,蛋类25g-50g);奶类及奶制品300g,大豆及坚果30g-50g;烹调油每天不超过25g或30g,食盐不超过6g。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