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广州中考6月1日至5日填报志愿,这3大变化不得不看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9 20:05:21

说两句

  •   
      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公布!广州市招考办27日在官网上公布,今年广州高中阶段学校(包括普高和中职、技工学校)招生总计划118753人,同比减少3203人。但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1203人,同比增加275人。值得一提的是,中考志愿填报工作将于6月1日至5日进行。
     
      变化一:
     
      中考报考人数总体减少,非穗户籍报考人数增约4000个
     
      广州市招考办的统计显示,今年广州中考报名总人数110343人,其中报名参加广州统一升学录取的109961人,同比减少1444人。在报名参加统一升学录取的考生中,本市户籍78402人,同比减少5411人;非本市户籍考生(下称“借读生”)31559人,同比增加3967人,借读生所占比重由去年的24.76%升至28.70%。具有广州三年完整学籍的借读生28828人,同比增加4239人。不难看出,今年非穗户籍考生在中考的竞争将会十分激烈。
     
      广州市招办分析,近几年来借读生人数持续增加,与借读生受益于“异地中考”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选择在广州升学有关。
     
      变化二:
     
      普通高中计划稳中有升,中职计划同比减少3478人
     
      今年广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总计划118753人,同比减少3203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1203人,同比增加275人,其中公办高中学位56782个(含省实自筹经费班),同比增加354个;共提供优质学位(含本市民办,不含外市学位)58395个,优质学位占比达95.4%,较去年提高0.5个百分点,含示范性普通高中学位30698个、省一级学校学位(不包含示范性高中)17083个、市一级学校学位10614个。
     
      其中,中职学校招生总计划57550人,同比减少3478人。广州市招办表示,主要是普通中专招生计划有缩减,由去年的23160人减少至今年的20833人,但中职学校招生计划仍可满足全市考生的中职升学需求。
     
      “综合来看,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总计划略有减少,但升学总人数亦有下降,今年招生计划数仍大于升学考生人数。这意味着只要考生有升学意愿,基本上可实现人人有学可升。”广州市招考办分析,与借读生人数攀升趋势相对应的是,户籍考生数减量大于借读生人数的增量,同时普通高中的计划仍稳中有增,保障了普通高中学位的供应。
     
      变化三:
     
      独立招生学校扩容,考生可多一次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广州中考新增独立招生学校9所,其中7所为经批准的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分别为47中“生命激扬卓尔不凡”、86中“海润生命”、东圃中学“东圃自主教育”、广东实验中学“格致课程”、75中“责行天下——火凤凰计划”、7中“培道”、6中“黄埔风”特色课程,此外还新增天河外国语学校和广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2所外语特色类学校面向本区招生,且录取时对中考英语成绩有相应要求。
     
      据统计,截至今年,独立招生学校包括招收“宏志生”学校(班),外语和美术类特色学校,以及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共计29所(不分校区)。考生填报独立招生学校志愿时,可有多种选择,即使独立招生学校志愿落选,也不影响继续参与后续批次的录取,考生可多一次机会冲刺心仪学校。
     
      ■填报策略
     
      中心城区的户籍生
     
      勿只紧盯本区高中
     
      广州市招考办负责人表示,今年广州中考投档录取规则保持不变,仍遵循“志愿优先,择优录取”的原则。因此,考生志愿填报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录取结果。考生和家长要认真、准确了解投档录取规则,合理评估个人学业水平,“知己知彼”方能“有的放矢”,合理地填好志愿。
     
      从户籍生升学人数和高中计划数比率来看,今年升入普通高中的比例将有所提高,户籍生竞争激烈程度有所减缓。但预计老三区和天河区等中心城区的考生竞争将依然较为激烈,往年存在扎堆报考中心城区学校的现象,建议分数在次高分段的考生,不妨将外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纳入考虑范围,充分利用外区计划和区域分差优势,提高录取概率。
     
      考生须妥善保管密码
     
      及时主动确认志愿方有效
     
      考生要密切注意,今年中考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6月5日下午15:00。届时系统将准时关闭,广州市招考办将立即对志愿信息进行公证封存。考生事后将不能以任何理由补报志愿。志愿信息以考生在网上确认的为准。考生要妥善保管好自己密码,勿在不安全的上网场所登录或泄露密码给他人,经检查无误后要及时确认志愿信息。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