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三大名校提醒考生:不要以一模成绩作填报志愿依据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9 19:50:50

说两句

  •   在每年广州中考录取中,广东实验中学、广东广雅中学、执信中学三所学校的分数线都是名列前茅,今年这三所学校一起进入独立批特色学校招生。今年它们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今年中考填报志愿该注意哪些问题?
     
      25日,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李子良、广雅中学副校长何冠南、广州执信中学副校长陈民,做客由广州市招考办、羊城晚报社、金羊网联合主办的《奔跑吧!初三毕业生》广州中考权威访谈录,为考生做详尽的解答和支招。
     
      同题问答
     
      三校招生情况总体上没有大变
     
      羊城晚报:今年学校的招生有何变化?
     
      李子良:今年省实招生情况大致跟往年相同,招生总量是1000人,继续面向广州市招公费生500人,这个量比去年增加;但面向广州市招的180个自费生,数量比去年减少了一些:还有面向全省9个地级市招的100个省创新班。当然今年还有两个变化:一个就是刚刚录取完毕的南山班,扩招到80人;另一个是面向广州市招的独立批最终核定是46人。
     
      何冠南:广雅的招生最近几年都非常稳定,招生规模和招生分数基本上都比较稳定。今年招考人数是832人,包括独立批招100人,另外732人是根据政策分为广州户籍和非广州户籍,非广州户籍不能超过8%。这几年录取分数线都是在715分上下。
     
      陈民:执信中学今年招生计划和面向招生范围是没有变化,还是面向广州市招832个,其中100人在独立批招,另外732人在提前批招。每个批次按照广州市中考政策,我们不超过8%的计划是面向非广州户籍的学生,也就是说独立批100个里面有不超过8人,提前批里面不超过58人是面向非广州户籍的学生。录取的分数线也是比较稳定。
     
      独立批扩容影响不大
     
      羊城晚报:今年广州中考总体不会有很大变化的,只有两个变化:一是中考独立批招生学校扩容增加到20个;一是广州异地生增加,这对学校和学生将有什么影响呢?
     
      李子良:我觉得影响不大,个别影响可能是一些中下水平的学生入读广州市普高会有一些好处。其实广州市中考难度估计不会有大的起伏,虽然里面个别学科会有一些调整。家长应该放心,不能只看数字变化,应该看看广州市整个政策的方向,总体区域稳定,稳定招生数,稳定的考试难度,这个考虑可能会比较准确一点。
     
      何冠南:各位考生和家长应该把它放到相对宏观的背景来考虑,我觉得尽管今年独立批的招生学校扩充不要造成太大的影响。我觉得选择一所学校还是要关注自己本身实力、潜力,还有哪几所学校是自己最欣赏、最心仪的。个人觉得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的学校。
     
      陈民:广州非广州户籍的考生可能会有一点点纠结,因为每个学校都控制在8%以内,所以这个数字看起来可能比较紧张。实际上非广州户籍在广州升学一直都有,实际上跟去年的录取分数线可能会相差5-10分的分数。因此可以按照这个距离评估一下自己的实力,如果可以达到这个实力,我觉得可以大胆报。
     
      今年广州市独立批特色课程招生的学校增加了,这些课程可能都是学校里面最好的特色课程。执信今年准备再增设一个元培班,因为有些学生可能因为中考分数没达到要求而失去机会,所以我们希望这些孩子只要可以达到一定分数线,他有一些学科的特长,就跟我们另外两个元培班一起培养,给有这些特长的孩子一个机会。
     
      看学校排名比看一模成绩靠谱
     
      羊城晚报:只有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可能有同学会问,我想读执信、省实、广雅,具备什么条件呢?
     
      李子良:目前广州市这种招考政策,说白就是一个条件——分数。当然可能其他学校可能还有特长生。
     
      至于分数可以参考过去两年,如果稳定就参考三年的分数,这样比较合理些。需要提醒的是,不能以一模成绩作依据来填志愿。
     
      羊城晚报:为什么?
     
      李子良:首先,一次成绩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应该还是以初三以来总体成绩来看;其次是看排位,因为现在有统一考试但没有统一阅卷。说白点,试题可能有相应的预测难度,但改卷的尺度肯定不同,有一点差异。
     
      与其没有办法准确预知自己中考分数,不如参考一下自己的排位,看看你所在学校去年前年什么名次考上什么学校,这是可以预测的。
     
      最后,我认为还是鼓励考生要有信心。我对过去三年省实本部做过调查,学生每个分数段中考与一模相差值正值的比例是很大的。举一个例子,我们这几年来,最大的相差正值的数据,最好的一项是680-690这一段的学生,也就是说中等学生,他(她)平均的相差值有50分左右。这个可以给考生参考,但很多学校的情况不尽相同。
     
      何冠南:中考全市排名6000左右,可以入读广雅。我经常会问学生在哪个学校就读,要判断这个学校在广州初中学校里面你的层次档次怎么样,然后参考最近几年你所就读的学校可以考像省实、执信、广雅这种层次的学校的考生人数多少?前多少名,这个排位很重要。
     
      陈民: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是比较稳定的,所以相对应来讲每一年能够考入这些重点中学的人数也是相对来说是稳定的。所以只要了解这个数据之后,我想你想报考这些省市重点中学,就可以参考一下往年这个学校能够达到这几间学校的分数线的人数。
     
      第二,其实一些学校平时的考试无论是一模还是月考,会把题目的难度出得难一点。所以中考在这个基础上,可能提个30分或50分都有可能。
     
      最后20天心态很重要
     
      羊城晚报:填完志愿之后可能还有半个月的冲刺时间,这段时间还可以怎么备考?
     
      李子良:我认为学生做最后的冲刺,心态很重要。要有稳定的心态,考生填志愿,家长学生都要了解学校,了解志愿学校,了解自己的定位,了解具体学校的特色。还要有必胜的心态,要有一颗平常心,在老师的指引下,越到后面越保持平常心。
     
      何冠南:最后大概不到20天的时间,我觉得最关键是要做好非智力的因素,最重要一点就是要把握好备考的节奏,只有节奏适合你才能处于主动的位置,千万不能乱,越到中考越要做好每天的安排,越要有平常心,包括作息、包括适度的运动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陈民:我觉得这一阶段应该把自己学过的知识、方法进行梳理,不要再去一意孤行再抓难题了,而是应该把时间、精力更多地放在对已经学习过的方法、知识上把它重新梳理一下,形成知识网络。
     
      网友提问
     
      在访谈之前,很多家长、学生留言有问题问三位校长。
     
      网友:想填报省实,能否先不填住宿,入学之后再申请?
     
      李子良:我们设计的床位可以满足所有学生住宿,但没有强制要求每个学生住宿,附近的可以走读,所以填不填住宿不影响录取。
     
      网友:执信元培班是跟中大合作的,上大学报考中大有没有优惠政策?
     
      陈民:目前在招生分数上没有优惠,但从高考招生的趋势来讲将比较注重综合评价,高校更加看重这个学生在整个中学阶段的综合能力的综合表现,按照这个进行录取的。我们跟中大有这种合作,学生去那里上上课,跟老师一起做一些课题,他们对我们的学生的了解应该会更加深一些,也更加清楚一些,我也相信如果是很优秀的孩子应该会得到不仅仅是中大也会得到其他学校的老师的青睐,如果知道学生有这个经历,应该会对他(她)今后的录取有帮助。
     
      网友:明年广雅的岭南班会不会分文理科?
     
      何冠南:根据学生的选择,我们班大多数学生还是会选择理科为主,一小部分会申请去读文科,我们会组成新的岭南班文科班,现在也是这样操作,原来岭南班作为理科,岭南班不变再增加一个文科,根据学生的选择,我们尊重学生的选择与需要。
     
      网友:听说执信即将有新校区,这届学生会不会去那边上课?
     
      陈民:不会。三年内还是在执信这个校区,不会变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