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志愿填报:非广州户籍考生要善用补录政策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6 19:42:31

说两句

  •   
      今年中考填报志愿时间是6月1-5日。广州市中考政策与往年变化不大,主要有两个变化:一是独立批特色课程学校增加了7所;二是非广州户籍考生突破3万人,也就是说,非广州户籍考生在录取中竞争更加激烈。因此,专家特别建议非广州户籍考生,稳妥慎重填报志愿,放低身段,争取各种录取机会。
     
     
      中考独立批新增7所学校
     
      今年广州市中考独立批新增7所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分别是省实、六中、七中、四十七中、八十六中、七十五中、东圃中学。今年的独立批次特色学校一共有20所,计划招生1586人。独立批次中的特色学校多数是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为100人的占多数。从去年中考录取情况来看,执信中学元培班、广大附中国防班、二中应元班的录取分数非常之高,最低分数线都在740多分。
     
      那么,今年独立批次特色学校增加,对于中考学生来说有没有影响?专家认为,基本上没有影响,因为招生人数比较少,所占比例很小。
     
      非广州户籍考生突破3万
     
      根据广州市招生办公布的中考报名数据,今年中考非广州户籍考生首次突破3万人,达31969人,同比增加3664人,增幅13%。广州全市中考报名考生一共110347人,同比减少2194人,其中广州市应届毕业生108108人,往届生2071人,外地返穗生167人,境外来穗生1人。
     
      也就是说,在每年广州市的高中招生计划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今年广州市户籍考生的录取分数线会降低,因为人数少了。对于非广州户籍的考生来说,由于人数增加,录取分数线将会提高,竞争会更加激烈。
     
      按照广州市的规定,具有3年完整学籍的非户籍考生,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但受8%的比例限制。因此,在非广州户籍考生增加,而招生计划稳定时,录取难度会增加。专家建议,今年非广州户籍考生竞争会更加激烈,甚至有个别民办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会大大提高,因此填报志愿要采取保险稳妥的策略,争取选择外区学校和民办学校。放低身段,争取一切录取机会。
     
      从去年非广州户籍考生的情况来看,今年上优先投档线的非户籍考生录取机会更大。
     
      [提醒]
     
      补录学校中也有好学校
     
      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计划和具有我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计划。市属普通高中和民办高中学校补录时面向全市招生,区属公办普通高中面向本区补录,今年增城市、从化市的区属公办普通高中部分计划还面向全市范围补录。从去年补录情况来看,计划补录4406人,实际补录4801人。在补录的学校中也有好的学校。全市有111所补录学校(校区),只有87所完成补录计划:老三区、天河区29所学校中有5所没有完成补录计划;因此,非广州户籍的考生也要注意补录的机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