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中考政治易错知识点复习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4 22:55:28

说两句

  •   1、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权特殊保护(理解):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由于年幼、能力欠缺和经济不足,生命健康较容易受到侵害。

      ▲正确行使生命健康权:①珍爱生命、维护健康,积极锻炼身体,有健康体魄。②患病时及时医治,恢复健康,增强体质。③当自身生命健康受到他人非法侵害时,有权依法自卫和请求法律保护。④自身生命安全和健康有处于安全的环境,是受他人的侵害,除了为正义而献身外,生命健康权不得让与成抛弃。⑤轻生与自残是违法行为。⑥任何人不得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即使是大义灭亲,也不允许。⑦关爱生灵,远离暴力,遵纪守法,乐于助人。

      2、我国保护生命健康权的法律有《宪法》、《刑法》、《民法通则》、《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其中专门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有《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义务教育法》。

      3、战胜不良诱惑(理解)不良诱惑有:金钱、网吧、游戏、黄赌毒、邪教等诱惑。

      ▲方法:结合自己的实际,用科学的态度,坚强的意志,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方法:(具体方法:避开诱因,婉言谢绝,提高自制力,专时专用,改正不良习惯)

      4、网络(理解):网络交往特点:突破了传统交往的限制,扩大了交往领域对象,改变了交往方式,丰富了人生经验。网络具有两面性是把双刃剑。网络具有虚拟性,间接性,隐蔽性。利:了解时事,学习知识,与人沟通,休闲娱乐,求助求救,弊:如果沉迷于网络,就会荒废学业,影响身心健康,诱惑欺诈,容易受到不健康内容的影响,导致违法犯罪。

      ▲自我保护:(1)提高安全防范意识;(2)提高辨别觉察能力;(3)提高自己的抗诱惑能力;文明上网:网络交往要遵守道德。上网更要遵守法律。

      5、防范侵害,自我保护 (理解)(1)提高警惕性和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侵害的前提)(2)用智慧保护自己(3)用法律保护自己。

      ▲自我保护的方法有:遭遇不法分子的侵害时,有能力制服时,当然要勇敢地同其搏斗;没有能力将其制服的,利用周围环境机智求救,可以采取"呼救法""周旋法""恐吓法"等及时脱身。人身安全第一,将损失降到最小,保住最大的合法利益。与违法犯罪分子斗争时,既要勇敢,又要机智。行之有效的好方法:设法稳住歹徒,记住歹徒相貌,歹徒去向,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

      6、法律(理解)含义:是由国家制定,并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一种特殊规范。

      ▲显著特征:①由国家制定或认可。②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③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我国法律的作用:①规范作用;②保护作用。

      7、依法治国(分析):含义: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管理国家。

      ▲基本要求: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法可依:是依法治国的前提。有法必依:是依法治国的中心环节,执法必严:是依法治国的关键,违法必究:是依法治国的必要保证。意义:依法治国是党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长治久安的要求

      8、宪法(理解)构成:1982年宪法是我国现行宪法,它由序言和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四章构成。

      ▲为什么说宪法是根本大法:①从内容上看,宪法规定了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②从效力上看,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③从制定和修改的程序上看,宪法比普通法律更严格。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