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中考历史考前复习攻略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4 22:29:48

说两句

  •   一、对照考纲,回归课本,落实基础。

      经过前一轮的复习,同学们对历史知识有了较好的掌握,已初步构建起完整的知识体系。最后这几天里,可对照考纲,在心中从"原因、时间、人物、经过、结果、性质、意义"等方面去回顾每个知识点的相关内容,注意分清根本原因和直接原因、意义、国内影响和国际影响等。对记不清的,翻书复习。另外,复习时要注意各课的引言、插图、表格、注释以及文献资料等,这些可能会成为考题的史料来源。在此基础上,结合专题,对教材中孤立的、易混淆的点和块进行优化整合,其中要加倍注意中外历史的联系。

      二、关注时政热点和重大事件的周年纪念。

      中考命题不回避学生身边的生活及国际社会的热点问题,如日本地震及核泄漏问题、辛亥革命100周年、中美中日关系、台湾问题和经济全球化、三次科技革命等,复习时应多加留意。同时,时政热点和周年类问题的结合也会成为中考命题的侧重点。2010年需注意的周年纪念有:鸦片战争170周年、火烧圆明园150周年、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等;2011年需注意的周年纪念有: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等。在关注这些重大周年纪念时,要着重思考热点问题和所学相关历史知识间的联系,用历史知识去解决社会热点问题,加深对教材知识点的理解,做到学以致用,发挥历史的借鉴功能。如:今年的热点之一是辛亥革命100周年,届时两岸将举办庆祝活动。在复习时,我们要关注以下要点:孙中山的主要革命活动,辛亥革命指导思想、经过、影响,辛亥革命与中国近代化探索,国共关系,台湾问题与祖国统一(关注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现实意义),中美中日关系等。

      三、适当浏览一些试题并总结错题,看哪些是知识上的错误,哪些是能力方面的错误。结合考纲考点,逐一落实相对薄弱的知识点。

      四、提醒同学们考试时要注意:

      1.合理安排考试时间,历史所用时间一般在50-55分钟,政治为60-65分钟,不能在某一学科或某一题上花太长时间。

      2.要注意审题,不要出现看错题或漏答现象。

      3.要注意不写错字、别字,尤其是中国历史上的人名、地名、重大历史事件等。

      4.注意答题技巧。

      做选择题时常用的方法有筛选法、排除法、突破重点法、猜测法等,如做否定型的选择题,可以采用排除法选出符合题意的选项。

      对于材料分析题,如果题目是"根据以上材料,请回答",可以到材料中去寻找答案;如果题目是"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请回答",可以根据材料中所给信息到课本及资料中寻找答案;如果题目不写"根据材料"或"结合所学知识,请回答",而是问"启示、教训或经验",这类题目要根据材料,结合本国国情和"个人应怎么做"来作答。

      答题时要看清分值,材料题每问的分值通常都是1-2分,相应的答案可归纳为一到两句话,切忌堆砌史实不着边际。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