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中考历史知识点复习:科技与文化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4 21:48:59

说两句

  •   1、1905--1909,詹天佑修建京张铁路。意义:这时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

      2、侯得榜制造纯碱

      3、魏源,生活在鸦片战争时期,编《海国图志》一书,接受了南洋、欧美各国的历史地理,目的"师夷长技以制夷"

      4、严复,戊戌变法时期启蒙思想家,著《天演论》,书中"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等进步观点,激励人们自强。

      5、戊戌变法时创京师大学堂。它的创办表明近代中国教育改革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6、张之洞奏请停止科举考试,清政府迫于形势,拟定了《奏定学堂章程》,并于1095年废除了沿用了一千三百多年的科举制度。

      7、美术大事徐悲鸿《愚公移山》

      人民音乐家聂耳《义勇军进行曲》,冼星海《黄河大合唱》

      郭沫若创作了《屈原》历史剧

      鲁迅,文学巨匠,《狂人日记》,《孔乙己》

      解放区文艺工作者创作小说: 赵树理《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 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8、18世纪,法国出现了一批启蒙思想家,伏尔泰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位。

      9、英国科学家牛顿是近代自然科学的奠基人之一。他的成就主要体现在天文学、数学、力学方面。在天文学上的主要贡献就在17世纪下半期发现了万有引力定理;在数学上最重要的贡献是微积分的创建。在力学上,牛顿建立了完整的力学理论体系。其中,力学三定律,也称"牛顿三定律"对近代自然科学的发展影响最大。

      10、祖冲之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科学家,你认为他最值得你学习的地方是什么?

      祖冲之是我国古代伟大的科学家,他有许多值得后人学习的优秀品质。其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他的刻苦钻研和创新的精神。

      11、动动手:用小刀把方木头或铅笔削成圆柱体。想一想,怎样削最圆?然后判断下列示意图,哪一个圆形的周长最接近圆的周长?祖冲之计算圆周率,与这里的做法有何类似之处?

      在木头或铅笔剖面先画个内切正多边形,然后用小刀削去边外木头。边数愈多,就愈接近圆形。这就是古人所用的割圆术。

      正一百九十二边形的周长最接近圆的周长。

      祖冲之就是运用这种割圆术来计算圆周率的。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