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中考历史知识点复习:科技革命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4 21:45:00

说两句

  •   1.第一次科技革命(工业革命)(课本九上)

      影响:①生产力:推动生产力快速发展,人类进入"蒸汽时代"。

      ②社会关系:加剧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对立和分化。

      ③国际格局:使资本主义最终战胜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国家逐步确立起对世界的统治,世界形成西方先进,东方落后的局面。

      2.第二次科技革命(课本九上)

      影响:①生产力:推动生产力高速发展,人类进入"电气时代"。

      ②社会关系:产生垄断组织,资本主义过渡到帝国主义阶段(19世纪末20世纪初,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由自由资本主义过渡到帝国主义阶段)。

      ③国际格局:东西方经济联系密切,但差距进一步拉大。后起的帝国主义国家要求重新分割世界,与英、法、俄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形成两大敌对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两大军事集团疯狂地扩军备战,世界大战一触即发。

      3.第三次科技革命(课本九下)

      影响:①生产力:推动社会生产力空前发展。

      ②国际格局:引起了世界经济结构和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高科技,增强自己在国际格局中的地位,从而推动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多极化。

      4.启示: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推动社会的发展,我们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②我们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科技本领,勇于创新,努力探索科学奥秘。

      5.交通工具:第一次科技革命(火车、轮船或汽船);第二次科技革命(汽车、飞机)。

      6.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是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相比较得出来的,有三个特点:㈠自然科学的成就与工业生产紧密结合,科学发现成为技术革命的先导,科学技术推动生产力发展;㈡在几个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同时展开,规模更大,发展更迅速;㈢后起的资本主义国家的两次工业革命在交叉中进行。

      7. 比较前两次科技革命的异同点。

      相同点:①两次科技(工业)革命都受到本国政府的重视。②都引起社会关系的巨变。③都对世界格局发生巨大影响。④从经济上看,都加速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的发展。

      不同点:①从发明者看,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劳动者凭借经验和技能,发明成果都是生产经验的总结;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先驱多是科学家和工程师,各种发明无一不是在精确的自然科学研究成果之上取得的。②从发源地看,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于英国,约半个世纪后才在各国真正开展,第二次工业革命则是多源的。③从突破口来看,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轻工业为突破口;第二次工业革命以重工业为突破口。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