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5广州招考办:公办高中继续取消择校招生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1 16:22:03

说两句

  •   
      距离2015年广州中考越来越近,作为面向11万多名考生的人生大考,中考政策备受关注。今年是中考政策较为平稳的一年,在延续往年国家和省的政策之下基本上没有大的调整,但所有政策对今年的家长和考生来说,都是新的。如何才能“吃透”政策更好地填报志愿?近日,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详解近年政策的难点重点,为考生把脉志愿填报,助力考生考上心仪而合适的学校。
     
      政策详解 公办高中继续取消择校招生
     
      “前几年学校是有择校分数的,为什么去年的录取分数表里没有呢?”今年,不少家长在查询往年心仪学校录取分数时发出疑问。
     
      对此,广州市招考办主任林洽生表示,以往广州高中录取是存在“择校”的,在“限钱、限人、限分”的“三限”政策下择校已存在多年。而从2014年开始,按照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2012年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地要在3年内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为此,广州市经过连续几年降低择校生比例之后,从去年开始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择校招生计划,全部为公费计划(广东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面向全市招生,按省物价局文件收费)。
     
      林洽生说,以往广州公办高中招生计划分为公费计划和择校计划,以2013年为例,择校计划最多不超过学校招生总计划的15%。择校计划既面向户籍生也面向非广州户籍考生。尤其是非广州户籍考生,他们在报考广州公办高中时只能报考择校计划,被录取后需要按照学校等级收取“择校费”。
     
      而从去年开始,公办高中不再招收择校生。一方面,户籍生不能靠择校来增加入读心仪学校的机会;另一方面,考虑到非广州户籍考生在广州继续接受公办高中教育的需要,符合规定条件的非广州户籍考生可通过“异地中考”新政入读公办学校,同时省却一大笔“择校费”。
     
      因此,没有了择校计划之后,各校取消了择校志愿,各批次也取消了择校线,只剩下一条批次线和一条优先投档线,而往年公办高中的“择校最低分数”也不会再出现。
     
      政策详解  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报8%公校计划
     
      那么,取消择校之后非广州户籍考生如何升学呢?林洽生介绍,今年,广州仍延续去年的“异地中考”政策,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选择在广州继续升学。
     
      在2014年至2016年的过渡期内,具有广州市初中阶段三年完整学籍但不具备政策性照顾条件的非广州户籍学生(以下简称“非户籍生”),可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高中,及全市民办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广东实验中学自筹经费班。“非户籍生可以免择校费报考公办高中,没有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借读生也是有出路的,他们可以报考民办高中、中职学校和省实自筹经费班。”林洽生说。
     
      值得一提的是,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非户籍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举个例子,比如某公办高中在某批次共有招生计划1000个,那么可用于招收非广州户籍考生的招生计划则为80个,其余的920个招生计划则面向广州户籍考生及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的非广州市户籍考生。
     
      异地中考政策下,志愿填报、投档录取等相关规则与以往有别。如在录取时,户籍生和非户籍生的招生计划分开,在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同时投档。所以,各批次公办高中从去年开始首次出现两个最低录取分数:一个是广州户籍生最低分数,另一个是具有三年完整学籍借读生的最低分数。
     
      从去年情况来看,借读生积极填报志愿,计划完成率很高。各学校借读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绝大部分都比户籍生要高。以第一批为例,该批次有49所学校的借读生最低录取分数高于户籍生录取分数,其中分差超过80分的有30所,超过100分的有19所。在今年借读生人数持续增加的情况下,预计有的学校分差将进一步拉大,借读生要读公办高中竞争将更激烈。
     
      政策详解  独立招生特色学校扩至20所
     
      近年来,广州开展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建设,并陆续评选了一批批特色课程。从2013年开始,首批5所学校——广雅中学、执信中学、广大附中、市五中、荔城中学特色课程经评审进入提前批前独立招生。去年,市二中、广铁一中、真光中学、市三中、天河中学、南武中学和象贤中学7所高中特色课程进入独立招生。今年,包括省实、市六中、市四十七中、市八十六中、市七中、七十五中、东圃中学等共7所特色课程学校“杀”入独立招生。这意味着,今年特色课程重点立项的学校将扩容至20所。
     
      值得注意的是,这20所特色课程立项学校只能将特色课程班的招生计划放在独立招生,其他的招生计划则放在其原本所属的招生批次当中。此外,这批纳入独立招生的学校,其报考范围、志愿个数、对借读生的政策等与往年一致——即省、市属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全市招生(其招收外区考生比例不得超过独立招生计划的15%);区属普通高中面向本区招生,每人只可填报1个志愿。
     
      林洽生表示,学校开设特色课程,这些特色课程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有好处的,学生可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根据特色课程去选择学校。
     
      今年,在琶洲举行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会上将增设“特色课程招生学校专区”,让考生和家长详细了解各招生学校的特色课程班。
     
      政策详解 区示范性高中15%招外区学生
     
      细心的家长可以发现,在各校提前批录取分数表中,区属示范性高中除了户籍生和借读生的分数外,还有一栏是“外区生”的最低录取分数。这又怎么理解呢?
     
      据介绍,从2010年开始,教育部门对区属示范性高中对外区招生计划有所限制,一方面是促进各区教育均衡,另一方面是鼓励生源合理流动,让学生能根据自己的意愿在更广泛的范围内选择学校。
     
      具体而言,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可在提前批面向全市招生,但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5%。例如某校今年总招生计划为500人,在提前批安排招生计划200人,其中最多安排75人招收学校所在区以外的学生,余下125人面向本区招生;其余计划安排在第一批面向本区招收300人。
     
      从去年情况来看,有34所区属示范性高中有外区招生计划,其中大部分学校的外区生和户籍生的分数线持平或只是略高,这意味着外区生尚未报满15%的计划。因此建议考生结合自身学业水平,参照招生学校往年录取分数,可适当考虑报考外区示范性高中以提高录取机会。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