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招计划 > 正文

2015广州中考真光中学高中招生问答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20 18:23:46

说两句

  •   
      1、真光今年的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如何?
     
      我校高中今年招收17个班共906人。分三批招生:
     
      独立批香梅班面向全市招收女生100人(含外区生15人);
     
      提前批面向全市招收656人(含体育特长生34人,合唱特长生10人,外区生120人);
     
      第一批面向老三区招生公费生150人。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2014】30号文件精神,今年我校面向老三区招收借读生(外市户口,具有我市完整三年学籍)72人,考生可在独立批、提前批、第一批都可填报,每批次借读生的招生计划为本批次总招生计划的8%(独立批8人,提前批52人,第一批12人),不收择校费。
     
      2、“香梅班”有什么特点,如何报读“香梅班”?
     
      真光有着81年办女子学校的历史,经广州市教育局批准,开办2个“香梅女班”,面向全市招收100位女生。培养内心善良、性情温婉、品味高雅,具有国际视野、领袖才能的“女界之光”。
     
      香梅女班的核心理念是:根据女性的特点,给予适宜的教育。在国家规定的基础课程上,理科更注重直观和具象,文科更注重拓展和体验。在校园生活中,注重打破性别界限,搭建跨班、跨年级、跨校区的同学互动平台。特色课程包括:赴港观课学习,与女校师生交流;美方教师教授口语、世界文化课;高级礼仪培训师指导礼仪和装容;高校心理学专家调适女生心理;历届优秀女校友分享奋斗历程等。
     
      “香梅班”在独立批报考,报考后仍然可以在其它批次报考我校。
     
      报考”香梅班”的学生需参加特色测试,测试时间:6月21日(上午8:30-12:00,下午14:00-17:30)。特色测试地点:我校校本部。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为提前批高分优生投档线。
     
      3、真光今年是否招收体育和艺术特长生?
     
      我校今年将继续招收体育特长生。报考体育特长生须具备以下条件:
     
      (1)初中三年参加市、区级或以上的田径、足球、游泳(含蹼泳)、棒垒球、篮球、艺术体操、健美操、毽球比赛中曾获区前三名或市前六名的成绩,经我校的体育特长生考试获体育特长生认定;体育特长生招生人数34人,文化分为老三区第二批最低控制线(去年580分)。
     
      (2)有意报考者请持户口复印件、获奖证书(含复印件)、期末考试成绩单于5月9日下午14:00前到我校报名并参加面试。
     
      (3)我校今年开始招收音乐特长生(合唱)共10人,文化分将降低到广州市老三区第一批最低录取线(去年600分),请报考考生持户口复印件、获奖证书原件(含复印件。2012年5月1日至2015年4月30日间,获得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国家、省级合唱比赛三等奖,市级合唱比赛三等奖或区(县级市)级比赛二等奖以上;国际奥林匹克合唱比赛铜奖以上;其他大型国际比赛获金奖(赛事需由学校招考组与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商定)的个人或集体项目获奖者)、期末考试成绩单于5月9日下午14:00前到我校教学楼一楼报名并参加面试。暂不招收美术特长生。但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在真光大有用武之地,可参加有关艺术类社团、艺术节,发展自己的特长。
     
      4、国际班如何招生?学校有对外交流活动有哪些?
     
      真光—巴拉特国际课程班是经广州市教育、物价、税务、财政、公安等部门批准的基础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国际班不需专门报名,考入真光后申请、面试合格即可入读,每年可招收40人,学费8.5万/年。在中国和美国同时注册高中学籍,开设中国普通高中必修课(会考课程)、美国高中基础课、美国AP课程、托福+SAT课程;课程成绩合格可分别获得真光中学和巴拉特中学毕业证书。真光中学负责学生管理及中方课程教学,巴拉特中学负责美方课程教学及毕业申请推荐,以全球300强大学为培养目标。
     
      真光中学是中美高中生交流基地,是美国“校联盟”成员,与英国依普斯维奇学校共同开设“领导者计划”校本课程,具备直聘外教资质,是广州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会员单位,每年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到国外游学,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外大学也直接到学校宣讲面试招收留学生。广州真光与香港四所真光经常性开展互相交流活动,互派学生到对方学习交流。
     
      5、真光近几年高中招生人数及录取分数如何?
     
     
      2014年我校独立批录取线:老三区693,外区700
     
      6、真光有哪些奖助学金?
     
      我校是一所有着143年历史的百年老校,校友遍及海内外,对特别优秀的新生专门设立了“优秀新生奖学金”,入校后优秀学生还有机会享受历届校友设立的谭焕容奖助学金、罗有节医学奖、罗刘心慈校长纪念奖、真光英才奖、真光之星奖、黄蓝学子奖等多种奖助学金。
     
      7、真光近年来的高考成绩如何?
     
      真光“低进高出”,处于跨越式发展进程之中。2008年以来连续七年进入广州市市属、区属学校十强行列,2008年第9名,2009年第8名,2010年第6名,2011年第3名,2012年第8名,2013年第7名,2014年所有市属区属学校第10名。2014年高考,重本上线人数213人,重本达成度为182.05%,位于全市ABC三组生源学校首位,是全市提高幅度最大的学校;本科上线人数728人,本科率达90%,罗思进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连续七年超额完成广州市下达任务人数居广州市首位。
     
      真光特别善于培养尖子生。2006年起,真光连续9年每年有学生考入清华、北大或香港中文大学或世界名校,如2006届肖国柱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2007届李瀛龙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2008届杨韵同学高考居广东省第19名(广州市第2名),被清华大学录取;2009届林宏熙被日本东京大学录取,2010届谭燕琴同学高考居广东省第50名,被北京大学录取;2011届欧泽羽同学以理科总分695分,位居全省前4名,被清华大学录取并获清华大学新生入学奖学金;2012年龚原被英国牛津大学录取,2013年史金璐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2014年罗思进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
     
      真光构建适合每位学生的教育,让每位学生得到最好的发展。2011届林传健、高永成,2012届陈军威被空军航空航天大学飞行技术专业录取,2012届聂展熙、余从波、陈锋伟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技术专业录取,2014届詹斯迈、李俊彦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技术专业录取。这说明真光真正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
     
      8、真光师资力量如何?
     
      我校师资力量雄厚,249位专任教师中高级教师102人,是全市高级教师比例最高的学校之一,研究生学历60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名校长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特级教师3人,广东省校长工作室主持人1人,省优秀教师14人,南粤优秀教师8人,广州市优秀教师23人,广州市优秀班主任24人,广州市优秀专家1人,广州市特约教研员7人。特别是学校2003年—2007年面向全国引进了三批(38名)优秀高级教师,学校通过教育科研、专家指导、校本培训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造就了一大批省市知名的教师。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