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广州中考:外地生今年上公办高中将更难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5-19 16:45:54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 借读生首破3万怎么上高中,独立批扩容如何填志愿?跨区报考会不会要很高分?……距离中考越来越近,面对今年的新政和形势,考生如何才能考上心仪的高中?专家预测,今年竞争将更为惨烈,所有学校外地生的录取分数线都会高于本地生,外地生应考虑民办高中、善用好补录以增加录取机会。
     
      现状今年外地生竞争更加激烈
     
      从去年开始,广州取消择校,符合条件的非广州户籍的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下称“外地生”)可通过“异地中考”免费进入公办高中就读。虽然外地生可免高额择校费,但是录取比例就有所限制。政策明确:“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外地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比如普通高中若招收100个人,那么外地生只能招8人。为此,去年外地生入读公办高中的难度较大。
     
      专家以数据分析道:去年广州录取学校有152所,其中外地生最低录取分数大于本地生最低录取分数的学校就有136所,意味着九成学校的外地生都要以高于本地生的分数入读高中。而且,两者分差还比较大,其中平均分差为3分,最大分差达到207分,为此也出现了高分低录以及高分落榜的情况。
     
      “今年,外地生竞争会更加激烈,情况也会更加恶劣。”专家称。来自广州市招考办的数据显示,今年非广州户籍考生人数首次突破3万人,总人数达31969人,同比增加3664人。与不断攀升的外地生人数相比,招生计划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估计,今年所有学校外地生的录取分数线都会高于本地生,而且平均分差也会扩大几分。”他说。
     
      预测独立批会比提前批高30分
     
      今年的另一个变化是独立招生学校扩容。从前年开始,广州普通高中特色课程重点立项学校就进入了独立招生队伍中。学校从原来的5所增至20所,共提供1586个招生计划。这在给予考生多一次选择机会的同时,也给考生填报志愿带来新的博弈。
     
      如何填好独立批招生志愿进入心仪学校?对此,专家认为,今年独立招生学校虽然是增加了7所[详情],但计划不超过700个。此外,独立招生学校说是特色招生,但只是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以及让学校说服本校初中生填报而已,所以对于各校的分数不会有太大影响。
     
      谈到一些新晋的独立招生学校的分数变化,他认为可以按照同类学校的独立批和提前批的分差来预测。比如去年,执信、广雅的独立批与提前批的分差约在30分左右。那么今年新进入独立招生的省实,预测其独立批的分数也会比提前批高出30分,即750分以上的学生可以考虑填报,其他学校也可如此类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中、真光、南武等学校都上浮了独立招生的最低控制录取分数线,所以考生要看看自己的成绩能否达到再填报。
     
      建议可考虑民校和善用补录
     
      外地生应该如何报考志愿呢?专家称,从录取情况来看,去年提前批录取的外地生人数为2316人,其中上了高分优先投档线的外地生有2179人,意味着上了高分优先投档线的外地考生机会会更大一些。
     
      为提高录取率,外地生可以考虑外区民办高中以及利用好补录计划。他说,由于去年公办高中计划有限,不少考生都转投民办高中,为此不少民办高中斩获了好生源,“预计,今年会有多所民办高中录取最低分数线,会超过提前批高分优先投档线”。
     
      另外,外地生也要善用好补录计划。去年,公办高中的补录计划有4000多个,而且不区分户籍生计划和借读生计划。另外补录范围不断扩大,增城从化的区属公办高中部分计划也面向全市补录。全市111所学校(校区)有补录,只有87所学校完成计划。
     
      专家支招 :“合适,才是最好的”
     
      该如何选择学校呢?专家表示,考生要牢记“合适,才是最好的”,一方面是掌握报考范围,知道自己能报哪些学校;另一方面是挑自己喜欢的学校,自己不喜欢绝对不选。第三是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估计自己能上的学校。根据这几个原则,往往每个考生最后只剩4、5所学校可以挑。
     
      那么在这几所学校中到底哪个好?可以从几个维度去考量,首先是学校的理念和特色;其次是师资和口碑;第三是重本率或升大率;第四是学校和学科的加工能力。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