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广州中考历史复习:中华文化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4-01 20:40:11

说两句

  •   1.商朝人刻写在龟骨或兽骨上的文字,称为"甲骨文",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文字。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从商朝开始。商周青铜器上铸刻的文字,叫"金文",也称"铭文";西周晚期,有人将文字整理成"大篆"。今天的农历又称"夏历",据说来源于夏朝。商朝时,历法逐渐完备。

      2.战国时期,人们测定出一年24个节气,以便安排农业生产。这是历法上的重大成就。

      3.扁鹊是春秋战国之际的名医。他能用针刺、按摩、汤药治疗疾病。他总结出的望、闻、问、切四种诊断疾病的方法,一直被中医沿用。屈原生活在战国末期的楚国,被定为世界文化名人。代表作是《离骚》。春秋战国盛行"钟鼓之乐",其中以湖北随州出土的整套编钟最为珍贵。

      4.春秋晚期的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提出"仁"的学说,主张"爱人","为政以德",反对苛政和任意刑杀;孔子是大教育家,创办私学,"因材施教","温故而知新"。由孔子的弟子整理的《论语》,记载了孔子的言论。后来,孔子的学说成为封建文化的正统思想。

      5.春秋晚期的老子,是道家学派的创始人。他的学说记录在《道德经》里。他认为一切事物都有对立面,对立的双方能够相互转化。老子善于从正反两方面思考问题。

      6.春秋战国时期,社会急剧变化,各学派著书立说,互相辩论,形成"百家争鸣"的学术繁荣局面。

      7.战国时期:(1)墨子:主张"兼爱"、"非攻",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支持正义战争;

      (2)孟子:儒家。提出"春秋无义战",反对一切战争。"仁政"治国,轻徭薄赋,主张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保护环境;(3)道家:庄子,顺其自然,"无为而治"。

      (4)韩非,战国末期法家代表人物。主张改革,提倡法治,建立君主****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

      (5)兵家的鼻祖是春秋晚期的杰出军事家孙武。《孙子兵法》是世界最早的兵书。"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