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5广州中考英语常考词汇解析(一)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3-31 20:19:16

说两句

  •   1.as…as和……一样

      中间必须用形容词或副词原级。例如:

      This classroom is as big as that one.这间教室和那间一样大。He runs as fast as Tom.他和汤姆跑的一样快。

      否定结构:not as/so…as,“不如……,和……不一样”。上面的两个句子可分别改为:

      This classroom is not as/so large as that one。

      He doesn’t run as/so fast as Tom。

      练习:我的书包和你的一样好。

      他的英语说的和你一样好。

      2.as soon as一……就……

      用来引导时间状语从句。若主句是一般将来时,从句要用一般现在时。例如:

      I’ll tell him the plan as soon as I see him。我一看到他就告诉他这个计划。

      He’ll go home as soon as he finishes his work.他一完成工作就回家。

      3.be busy/enjoy/hate/goon/finishdoingsth。忙于/喜欢/讨厌/继续/完成做某事

      在enjoy,finish,hate,goon,bebusy等词语后,一般用动词-ing形式作宾语。例如:

      LinTaoisbusymakingamodelplane.林涛忙着做飞机模型。

      Mymotherenjoystakingawalkaftersupper.我妈妈喜欢晚饭后散步。

      IhatewatchingChannelFive.我讨厌看五频道。

      Whensomeoneaskedhimtohavearest,hejustwentonworking.当有人让他休息一会儿时,他仍继续工作。

      Ihavefinishedwritingthestory.我已经写完了故事。

      4.fill…with用……装满,befilledwith充满了……,befullof充满了

      ①befilledwith说明由外界事物造成的此种状态,表示被动。例如:

      Theboxisfilledwithfood.盒子里装满了食物。

      ②befullof说明主语处于的状态。此外,还可表示程度,意为“非常”。例如:

      Thepatient’sroomisfullofflowers.那个病人的房间摆满了花。

      Theyoungmanisfullofpride.那个年轻人非常骄傲。

      ③这两种结构还可以相互改写。例如:

      Ifilltheboxwithfood.

      Theboxisfulloffood。

      5.begood/badfor有利于/有害于……

      此句型是:be+adj.+for+n。结构。例如:

      Doingmorningexercisesisgoodforyourhealth。做早操对你的健康有益。

      Alwaysplayingcomputergamesisbadforyourstudy。总玩电脑游戏对你的学习不利。

      6.beusedto(doing)sth.习惯于……

      后必须接名词或动名词,可用于现在、过去、将来的多种时态。be可用get,become来代替。例如:Heisusedtolifeinthecountry。(Heisusedtolivinginthecountry。)他习惯于乡村生活。

      Hewillgetusedtogettingupearly.他将会习惯于早起。

      注意:beusedtodo的意思是“被用来做……”。例如:Woodisusedtomakepaper。木材被用来造纸。

      7.both…and…两者都……用来连接两个并列成分;当连接两个并列主语时,其后谓语动词用复数。

      例如:BoththestudentsandtheteacherswillgototheHistoryMuseumtomorrow。不论老师还是学生明天都会去历史博物馆。

      8.can’thelpdoingsth.禁不住做某事

      help在此的意思是“抑制,忍住”,其后接动词-ing形式。例如:

      Hisjokeistoofunny.Wecan’thelplaughing。他的笑话太有趣了,我们禁不止笑了起来。

      听到这个坏消息,她禁不住哭了起来。

      9.sth.costssb.somemoney某物花费某人多少钱

      此句型的主语是物。cost一词带的是双宾语,它的过去式、过去分词和原型一样。

      Thisbookcostmefiveyuan.这本书花了我五元钱。

      10.either…or…不是……就是……,或者……或者……

      用来连接两个并列成分,当连接并列主语时,谓语动词与邻近的主语保持一致。

      You may either stay here or go home.你可以呆在这儿,也可以回家。

      EithersheorIamright.=EitherIorsheisright。不是她对就是我对。

      要么你去要么他必须去。Either you or he to go。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