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开学第一课:800新生执笔写“人”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3-14 11:39:42

说两句

  •   小学第一课:300新生行“开笔礼”

      8月30、31日上午,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明办、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关工委主办的“开笔添智人生始立”2014年越秀区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举行,越秀区文德路小学300多名一年级新生参加。

      昨日,孩子们一边背诵《弟子规》,一边走过学宫前泮池上的青云桥,随后“击鼓奋进”、“敲钟鸣志”,聆听老师传授开学首课——善正之道,学习人生要走“正道”、存“善心”、知“礼节”。

      在点智破蒙环节,主办方邀请到广东省关工委主任(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帼英为小朋友点朱砂,借此希望孩子们能够开启学童智慧,推开知识的大门。中国好人关蔚璋也来到现场,和书法家们引领孩子们边写字边领悟“人字两笔,一笔写责任义务,一笔写付出收获”的内涵。

      据悉,明年越秀区将要求全区各小学在入学前均开展“开笔礼”活动,结合本校特色将其作为小学生涯的第一课。越秀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开学礼”既能让学生体验这种有意思的传统文化,也能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行动上灌输正确的观念。

      中学第一课:800新生执笔写“人”

      一拜圣贤,二拜尊师,三拜同窗,并执笔写下一个大写的“人”字,方可入广雅之门。昨日下午,广东广雅中学2014级800多名高一新生在老师的带领、家长的见证下,参加了极富中华文化传统底蕴的入学礼。

      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在升旗台前写下一个端正的“人”字,台下的新生们也在入学单上写下“人”字。叶丽琳说,写好人字并不简单,一撇一捺,象征着人的学问和品德。捺一定要比撇长才好看,就如品德是学问的支撑点一样,如果没有支撑点,学问就是空中楼阁。因此,广雅的新学年标语也如此呼应,是为“品重学成,冠冕群伦”。

      写字为“开笔礼”,过后便是“拜师礼”。广雅的创始人张之洞爱莲花,崇敬周敦颐,因此在校园内建有濂溪祠。从2012年重启“入学礼”开始,所有广雅新生都要拜过周敦颐。昨日,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在濂溪祠外等候,先行“正衣礼”,整理好自己的衣冠。随后入得濂溪祠,学生们要再行三次礼:一拜圣贤,向周敦颐塑像鞠躬;二拜尊师,向师长鞠躬;三拜同窗,同学互相抱拳致意。三拜完成后,校长为学生击鼓,标志着礼成。

      大学第一课:3000新生齐诵《弟子规》

      “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昨日上午,在广东医学院东莞校区开学典礼上,3000多名95后大一新生与该校校长郑学宝一起诵读《弟子规》,并集体向老师三鞠躬行拜师礼。据悉,该校近年来致力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大学教育中,旨在为培养出灵魂健全、品德高尚、有强烈社会责任意识的大学生。

      刚踏入大学校门就迎来这么生动的一课,该校第二临床学院2014级新生张同学坦言,“很新颖!几千人一起诵读,感觉有更强的使命感”。

      郑学宝鼓励学生们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中华文明现代化的建设者、创造者。据介绍,本次新生入学教育设有三场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一课是由校长主讲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核心价值观”主题讲座,而今年开学典礼增设的行拜师礼、诵读国学经典,也正是为了表达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之意。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所医学院校,在当前医患关系复杂的情况下,将传统文化融入大学教育,就是为了让学生们修身养性,培养出灵魂健全、品德高尚、有强烈社会责任意识的大学毕业生。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