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广州中考必懂词条—录取规则篇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3-14 11:23:55

说两句

  •   高分投档线

      普通高中各批次分别设“高分优先投档线”。这条投档线是在投档录取前产生的,根据当前批次的招生计划数、该批次有志愿的考生人数的一定比例而划定的。对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市招考办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按志愿顺序优先投档。但并不是说,凡是达到“高分优先投档线”的考生,一定保证能被所填报志愿的学校录取。如果填报志愿不合理,所填志愿没有保持一个合理的梯度,仍然会出现上了“高分优先投档线”落选的情况。

      志愿优先投档规则

      2014年广州各类招生学校均实行在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志愿优先”规则进行投档的方式。

      “志愿优先”的投档方式即:首先根据普通高中学校各批次招生计划数(公办公费、公办择校(含自筹)、民办高中分别设置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划定该批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中职学校以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起点,按一定分数间隔分段划定每段的投档控制分数线,统称投档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下简称“投档控制线”)。其次,在投档控制线上,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数,按考生志愿从先到后的顺序,先投第一志愿,同属第一志愿的从高分到低分,若不满员,再投第二志愿……依此类推。

      如果在某校投档控制线上的第一志愿考生数已等于或超过该校的招生计划数,那么就不再录取第二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如果超过投档控制线的第一志愿考生数小于该校的招生计划数,则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依此类推,直至完成招生计划。

      此外,值得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不同的录取批次之间的志愿是互不影响的。即每一批的投档只与该批次的志愿有关,不受其他批次的志愿影响。例如,考生在提前批报了A校,录取时分数达不到而落选了,该生在第一批同样填报了A校(假设A校在提前批和第一批都有招生计划),而且上了A校第一批的分数线,则该生就有可能投档到A校,不会因为该生在提前批落选了而不在第一批投档。但如果该生在提前批填了A校志愿,在第一批没填A校志愿,当提前批落选后,即使分数超过了第一批A校的录取分数,该生也不可能被A校录取。

      同分排名投档规则

      投档时,若有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总分相同,则按排序先后顺序录取。排序按以下规则进行:根据照顾录取政策的规定,首先投享受“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考生;若情况又相同,则先比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分数之和,若再有相同,则依次比较数学、语文、英语、思想品德、物理、化学单科成绩;若仍然相同,则比较综合表现评价等级,从高到低进行择优投档录取。依照上述规则对全市总分相同的考生进行排序产生的序号,即为考生的同分序号。

      宿位限制投档规则

      普通高中录取时,学校的宿位优先满足公费生,择校生和自筹经费班生按走读生投档录取。考生在填报是否要求住宿时必须考虑投档时宿位限制对录取所产生如下的影响和风险:

      1.填报住宿的,由于按现行投档规则,对宿位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招生学校,市招考办在按志愿先后、学业考试成绩高低对该校投档时,当宿位数投满后,不再投要求住宿的考生,只投没有要求住宿的考生。就会出现要求住宿的考生分数虽然高出学校录取分数线,但由于宿位限制的因素而落选的结果。例如:A校的录取分数为650分,某一考生的总成绩为680分,填报A校志愿并要求住宿,而A校在投档至690分时宿位已满,则不再投低于690分要求住宿的考生,只往下投无要求住宿的考生,投至完成A校的招生计划为止。所以,虽然该生的成绩是680分,已远超A校的录取分数,最后却会因宿位限制不能被A校录取。

      2.不填报住宿的,由于被学校录取后无法安排住宿而走读,如果上学路途较远就会影响正常的学习。

      建议:先咨询学校今年提供的宿位总额,可最大程度满足多大比例的学生;弄清楚该校在审批宿位时的标准及自己大概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在了解上述前提后,综合考虑自身需求,如果确实认为无法保证宿位将会影响学生后期学习,则另选他校;如果认为学校报考更关键,则不要贸然填写需申请宿位,以免影响最终录取。

      外区投档规则

      2013年广州中考在提前批,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招收外区生(越秀、荔湾、海珠为同一个招生区域)的上限比例是15%。也就是说,31所区(县级市)属示范性高中招收外区生的比例不得超过本校计划的15%,其投档规则是“如果外区的名额未满,先志愿后分数;如果外区的名额已满,就不再招外区生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