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5广州中考解析之关于“中考签约”那些事儿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3-13 20:39:25

说两句

  •   随着2014年广州中考的结束,新初三考生家长们踏上了新一年中考的征途,也随着开始关注中考签约的问题。那么,中考签约是怎么回事呢?它对中考考生有什么作用呢?下面咱们就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中考签约?

      中考签约,是指重点中学为了取得优秀生源而提前与之签署协议、直接进入本校高中部的一种初升高方式。已经签约的中考生学校往往会要求考生第一志愿报该校,但没权力要求考生只报该校。

      中考签约的方式

      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直升,即初中上两年,高中4年;第二种是正常升,即初中三年,高中三年。

      中考签约的条件

      签约的条件各重点高中各不相同,同一所学校针对不同和学生其签约的条件往往也不相同。一般来说,对那些特别优秀的学生,学校会承诺不管其中考成绩如何,均录取,并进入高中实验班;对次一等的优等生,学校只承诺不管中考成绩如何均录取,不承诺进实验班,需要入学后参加分班考试,但如果中考成绩低于正常录取线多少分(如20分),则要交择校费;再次一等的优秀生,和第二等的基本相同,但如果中考成绩低于正常录取线5分,则要交择校费。但是一般来说,很多学校都承诺无论中考成绩如何均录取。

      中考签约的对象标准

      一般重点学校签约的对象都优先考虑本校优秀初中生,但也有从别校挖好生源的情况。学校对签约生的参考标准各不相同,但基本都是以初三月考、模拟考成绩为主,特别是初二下期末、初三上学期期末、初三下一模考试。因此,想要和学校签约,初三考试成绩十分重要。

      中考签约的利与弊

      能够和理想中学提前签约,无疑是为学生加了一道保险,会给考生升学或进入实验班提供保障。但同时考生会失去冲击更高目标校的机会,但如果你已经在最高的目标校了,就不用理会这个弊端了。而签约也对考生有一定的风险,因为只填一个志愿,如果中考成绩不理想,而签约校月违背承诺的话,很可能落选,无学校可上。但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那些顶级学校,一般都会顾及学校的声誉,即使中考成绩没上线,学校也会利用其很少的机动名额录取签约生。但如果不签约,那么考生只能参加中考,可以大胆的冲击更好的目标校。但中考是有风险的,不排除因为发挥失常而落入比签约校更加不理想的学校。

      签约与招优的区别

      招优受法律保护,双方认可;签约只是一个协议,建立在双方互信基础上,不被法律承认。

      招优仍需参加中考,并按中考成绩差额录取,也就是有一部分同学会从招优录取名单中涮下来,不过没有关系,可以继续参加统一录取,也就是招录先于统录,二者无冲突;签约,有的学校可以不参加中考,有的学校也要参加中考,无论考多少都会录取(个别学校可能设个底线,这个底线肯定会比录取线低),签约因为无“章”可循,所以各个学校的签约无论时间和形式都可能不一样。

      招优,原则上任何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都可报名,但实际上更侧重于纯初中校(无高中部)和偏远郊县初中校;而签约,只要你的成绩在区里或本校足够优秀,都可以去尝试。

      结语:了解了中考签约是用来做什么的,接下来就要去弄清楚学校是如何签约的,自己是不是适合签约,尤其是中等偏上的考生更要把握住机会,为自己的中考加一道保障。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