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第十四问:如何让孩子的语文作业更有效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淡味黑白    2014-07-29 14:41:08

说两句

  •   孩子语文成绩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语文作业的质量不高。特别是在完成阅读和作文作业时,长期处于无意识状态。当然,造成这种无意识状态的根本原因,是孩子自身阅读、作文应试技巧的不足。但除此以外,语文作业在安排上和操作上的不恰当,也同样值得我们注意,也有作为家长可以从旁协助的部分。

      一、减量增效

      “减量”和“增效”是一脉相承的。事实上,现在不少名校的语文作业都偏多,特别是一些应试名校的语文作业,尤其是在初三下学期。如果你家孩子承受得了,且语文成绩不错,也就罢了。如果孩子承受不了,且语文成绩平平,你就应该思考一下,是不是语文作业的“量”大而导致了“效”低?

      如何衡量一个孩子的语文作业是否存在“量”大的问题?我给大家一个换算方式,大家可以自己测算一下孩子完成语文作业的耗时情况:

      ①完成一篇现代文阅读一(说明文、议论文阅读):10~15分钟;

      ②完成一篇文言文阅读(含翻译题):15分钟;

      ③完成一篇现代文阅读二(散文、小说阅读):35分钟;

      ④完成一篇作文:50~60分钟;

      以上时间是比较适中的时限,超出太多说明速度太慢,结余太多则需结合答题的准确度来判断孩子做题的成效究竟如何——语文作业是最容易糊弄人的,有的学生寥寥数语就算完事,你也不好说他没做;有的学生下笔千言离题万里,做了等于没做。事实上,很多学生在做语文作业时,根本就没有沉下心来,而是一味为了节约时间,想早些结束完事儿。所以,我们要对孩子完成语文作业要有一个理性客观的时间观念。有了上述时间换算方式,大家就可以监督孩子的作业情况了。譬如:

      学校作业较少,周末只有一篇现代文阅读二的作业,那你就要点对点掐表,让孩子沉下心来用35分钟时间完成;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