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考录取系统软件概要设计说明书(个人分析版)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mengtang    2014-07-18 15:04:37

说两句

  •   一、说明

      1、经过几年观察,对广州中考录取套路大致有个了解,本着职业习惯,试图设计该录取软件,可以进一步厘清一些细节问题。

      2、中考录取软件从模块来看,按批次有独立批、提前批、第一、二、三批,按区域有全市招生学校、10个区招生学校,按户籍有本区生、择校生,最后还有补录,接近50批(次)的录取,但这些过程大同小异,本说明书仅以提前批公校公费作说明。其余批(次)只需改动一些参数,算法是一致的。

      3、设计说明只要针对2014年,其实政策和细致每年略有些调整,这些也可以通过改变参数来调整,软件算法基本不变。

      二、数据库设计

      主要列出几个核心库,其余辅助性的忽略。

      1、学校基本资料库。关键字段:学校代码、学校名称、录取批次、所属招生区、招生人数(要细分到户籍、非户籍、住宿、非住宿招生人数),一些在2-3个批次有招生的学校,就要对应到各批次招生人数。常备库,数据每年按照学校情况变化进行维护。

      2、学生基本资料库。关键字段:姓名、身份证号(或其他标识号)、考生号、学校、所属招生区、户籍生或非户籍生的标志、填报志愿。一年一清空,考生报名时建立;填报志愿信息要按批次、招生区、户籍状态等条件校验。

      3、考试成绩库。考生号、各科成绩、政策加分项、总分,改卷完成后录入,同时按有关规则自动生成同分录取顺序号,对所有考生投档顺序生成排序号。

      4、录取结果库。学校代码、考生代码、录取批次。这是录取工作结束后填满的最终成果。

      三、录取步骤

      (一)统计生成各批控制线。扣除先前被独立批录取的考生后,根据考生人数、提前批招生计划数、当年分数段分布等,按比例划出提前批最低控制线。其余各区的第一、二、三批控制线也是这个道理。这一步简单,套用公式计算即可。

      (二)统计各校提前批第一志愿的末位分数,为设计高保线提供依据,当然各界关心的其实只需前10所学校,例如2014年的经电脑统计,可能是华附730、省实724、二中721、执信715、广雅714、大学城704、六中700、亚运城696(举例。亚运城今年的分数线是698,但这个数肯定低于698)、仲元693(举例)、7中693(举例),其余各校更低的就不用做做参考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