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考第二、三批今日录取 未被录取考生仍有补录机会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7-10 17:09:07

说两句

  •   7月10日,我市普通高中第二、三批次录取工作顺利进行。两批次共有招生计划10727个,录取8573人,计划完成率为79.92%。其中公办学校计划8530个,共录取6390人,计划完成率为74.91%;民办学校计划2197个,共录取2183人,计划完成率为99.36%。

      一、民办学校继续成为报考热点

      在第二、三批招生的民办学校继续受到考生的欢迎,第二批9所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为940个,报考总人数为10987人,其中户籍生2864人,借读生8123人,报考人数与计划数之比为11.69:1;第三批8所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为1257个,报考总人数为19178人,其中户籍生7563人,借读生11615人,报考人数与计划数之比为15.26:1,报考热度逐批上升。其中,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数之比最高的是第三批的暨南大学附中,达到48.75:1;报考人数最多的是第三批的市培才高级中学,达到4499人。两个批次的民办学校计划完成率为99.36%,接近100%,比公办学校的计划完成率高出近25个百分点。

      第二、三批的民办学校不仅报考人数众多,录取分数相比去年也普遍上升,平均提高28.47分,其中第三批的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增幅最大,达72分,第二批的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和广大附属实验学校增幅也达到57分和47分。另外,今年两批次民办学校的录取平均分为618.63分,较公办学校的录取平均分548.51分高出70.12分,相比去年55.13的分差进一步增大。不仅如此,民办学校的录取最低分数更首次超过公办学校,第三批的民办学校全部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完成计划,录取最低分为南洋英文学校540分,高过该批次公办学校的录取最低分60分。

      二、借读生学位竞争仍较激烈

      在第二、三批中,户籍生紧抓可报考公办高中公费计划的“最后”机会,两批次公办高中的借读生学位竞争仍然比较激烈。从计划完成率看,两批次29所公办学校共提供518个借读生计划,录取了460人,计划完成率为88.80%,比户籍生的计划完成率72.04%高出近17个百分点。从录取分数看,借读生与户籍生的录取分差进一步拉大,有26所学校借读生的录取分数高于户籍生,其中有8所分差超过150分,彭加木纪念中学的分差最大,达207分。分差的区域特性也比较明显,借读生占比较多的白云区和天河区,白云区平均分差达201.25分,比第一批分差122.8分增加了78.45分,天河区第二批的平均分差98分也比第一批的平均分差75.25分增加了22.75分。

      由于借读生学位竞争比较激烈,高分、次高分落选的借读生人数也比较多。至第三批录取结束,全市698分以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有42人,其中户籍生15人、借读生27人;645分以上有1457人,其中户籍生96人、借读生1361人;600分以上有4218人,其中户籍生584人、借读生3634人。

      三、考生补录机会比较多

      统一录取结束后,全市各批次普通高中共20个学校有剩余计划2284个,其中公办学校剩余计划2270个,民办学校剩余计划14个,除老三区和黄埔区,各区均有剩余计划。部分区剩余计划超过该区480分(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上未被录取的考生人数,其中增城剩余计划841个,480分以上未被录取的考生人数为433人;从化剩余计划373个,480分以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有232人。白云、番禺、花都的剩余计划也较多,分别达522个、264个、219个。剩余计划主要集中在第二批,共12所学校1470个计划,第三批次也有3所学校667个计划。部分学校的剩余计划较多,如番禺区石北中学有264个,增城市中新中学有249个,从化市第四中学、增城市仙村中学各235个,市六十六中有198个。老三区和黄埔区目前虽无剩余计划,但这些区的考生可在补录阶段填报民办学校等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另外,往年部分考生被普通高中录取后,因出国、回原籍升学或参加中职录取等原因放弃普通高中注册报到,也会相应空出一定的学位。因此,预计今年补录计划将达到3000个左右。今年公办普通高中的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和借读生计划,未被录取的考生尤其是借读生仍有升读普通高中的机会。

      虽然剩余计划较多,但有机会参加补录的考生人数也很多,请考生一定要把握好补录机会,在认真研读补录计划和录取办法的基础上慎重填好志愿。我办将于7月15日通过广州招考网公布具体补录学校计划和录取办法,请考生届时留意查看。

      须提醒考生注意的是,7月13日是普通高中新生注册报到的截止时间。所有被录取的新生需登录中考服务平台,认真查阅录取学校的新生注册报到须知,按时到校注册报到。逾期不报到的,将由录取学校注销其录取资格,且考生不能再参加普通高中补录,新生切勿错过注册报到时间。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7月10日

      编辑推荐:

           2014广州中考补录流程及相关事项说明

           广州中考民校报考人数多 录取分数创新高

           2014年广州第三批录取分数线公布

           2014年广州第二批录取分数线公布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