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浅析广州中考七中、十六中成绩飙升的情况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采铜    2014-07-09 15:14:27

说两句

  •   火热的提前批录取,除了下车报喜以及教育公平的讨论以外,最激烈的应该是七中、十六中分数线飙升的讨论了。

      对于7中、16中录取分数飙升,我是不感到意外的,为什么呢?虽然我接触论坛的时间不长,但是也有将近半年了,早在三月末,大少就给大家打了预防针,7中、16中分数要飙升了。可是有多少人看过了就算,有多少人甚至不知道有这回事。相信很多家长是在志愿填报前后才来的论坛,这种情况我也能理解,有需求的时候再咨询,人之常情嘛。然而,事实证明,早点打预防针早点咨询对于考生来说是有利无害的,在论坛我们也看得到一些考生因为志愿填报不合理,梯度不够而导致高分落榜的情况,痛心之余,也希望家长们能够提前学习跟中考有关的讯息和政策,今年的教训就当是交学费,也为后来人提个醒。

      话不多说,直奔主题:

      7中、16中分数飙升的原因有几个:

      1)2013年702分的高保线让很多人咋舌,而填志愿又是在中考之前,因此,对于估分在高保线附近的考生来说,冲击前六所学校的勇气要减弱很多,为了防止失手,砖家、老师们也会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建议提前第一志愿填报区属的优质高中,而7中、16中(当然了,47中、仲元也是,在这里不做讨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当时参考的数据还有这些学校一模的成绩,7中、16中按照一模的分数,能上重本的人为203、198人。直逼广附(250)跟铁一(206),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填报这两所学校的考生人数。事实证明,7中、16中也没让家长们失望,高考重本人数分别为281、272人,重本率52.33%、50%,超过指标率47.03%、37.45%。在广州众多学校中排名11、13。再回头看看11年的生源,你就会明白这两所学校性价比有多高了。

      2)大量增加的独立批,让高保线附近的考生多了冲刺的机会。考好了,报了低分的学校又不甘心;考差了,没有求稳导致落榜又得不偿失。因此独立批的增加 让原本纠结的考生多了选择的机会。在独立批选择冲一冲,冲上了就赚到了,冲不到还有提前批,然后选择在提前批求稳,以防失手。根据往年这两所学校的分数来 看,填报第一志愿还是比较稳妥的。根据大少的观点,“提前批报考前几所的考生集中度越高,高保线的门槛也越高!”虽然今年高分的考生比例高了,但是高保线 却降了,这也是一个信号,说明总体上,高分考生的志愿填报更加合理了。因此,7中、16中的录取分数飙升至贴近高保线是完全合理的。

    学校名 排名 2014一本率
    广附 8 66.82%
    仲元 9 59.00%
    六中 10 58%
    七中 11 52.33%
    铁一 12 52.32%
    十六中 13 50%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浅析七中、十六中成绩飙升的情况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