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中考志愿填报“分尽其用”或将错失目标院校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sunlai    2014-05-29 09:38:07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讯 很多指导填报志愿的资料,通常都会让大家哪个分数对应哪所学校来填报,这是典型的“分尽其用”的填报志愿方法。
       
        个人觉得,最好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来选报志愿。现在有种趋势,感觉有十足把握上高保线的的,在提前批的二三四志愿上,都填上高保线附近的学校,搏其中一家不上高保,若对这些学校都认可,这样是可取的。但这样报是否就一定恰当?个人觉得未必如此。
       
        比如,有16中的学生,非常喜欢执信,也感觉自己有上执信的实力,我通常会劝其第一志愿报执信,第二志愿报16中,为什么我不鼓励其第二三志愿报广附铁一、第四志愿再用16中保底呢?因为若中考有710分左右,考不上执信去16中,是可以进16中重点班的,难道16中重点班会比广附和铁一的普通班差?为什么不在提前批志愿除执信外首选16中?道理显而易见了。
       
        又比如,有番禺学生想报广州的前几所,我也是不建议将广附铁一等放第二三志愿,而建议直接以仲元为第二志愿的,仲元的质量一直有口皆碑,在开放“新四军”报考广州省市属学校以前,其质量是一直贴着广雅的。就算近年尖子生有所流失,其质量也非常好,这样一所不上高保线的学校,理应作为首选。
       
        再如,天河47中的学生,选择前几所学校冲刺,我也是极其鼓励第二志愿报47中的,适应了47中的教学模式,就算失手回到47中,上重点班的机率也是非常大的,何必一定要报其他学校?事实上,47中也一直处于上升状态,区教育局也在全力重点打造47中,对这样的一所学校,理应值得期待。
       
        有家长问我:“孩子有希望考到720多分,可不可以报考执信?”我说:“当然可以了,但你家就在广雅附近,为什么不选择广雅呢?”家长答:“执信的高考成绩好啊!”
       
        这大概也是很多家长选择学校时的普遍心态了——以孩子的最好成绩,对应学校的入学分数线,选择高考成绩好的学校。
       
        一所学校的成绩好,不是靠入学录取线附近的学生创造的。执信每年也有三四成的学生不上一本,而16中、7中等校每年都有三四成的学生上一本。说明什么问题呢?
       
        在为孩子选择学校时,根据自己的需要,淡定选择可让自己不焦虑。比如700分上下的学生,为什么一定要选择冲而不稳妥选择一些不错的区属高中呢?像7中、16中、47中、仲元等校,在我心目中都是性价比很高的学校。分数有盈余,选择了,也不用忐忑不安等放榜,担心会不会掉进下一批。多好!
       
        填报志愿确实是个技术活,绝不是简单的数据对应,不然,设计一个程序,将孩子的分数录入,就可以输出结果了。
       
        结合孩子的特点,了解学校的特点,为孩子选择到合适的学校,这才是合理填报志愿的最高境界。

    最后,祝大家中考如愿以偿!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填报中考志愿是否非得“分尽其用”?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