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中考招生计划答疑

来源:家长帮社区    作者:丽榕妈    2014-05-23 18:34:33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讯 省实既招广州市的学生,还招外省的学生。今年大概招收460个公费,还有300个自费,总共应该有700多人左右。目前“南山班”已经招完,省实高中部有两个国际班,课程包括国际预科以及AP课程(大学先修课程)。其中AP课程面对省实高一新生开设,而国际预科以省实学生为主,兼招校外学生。
       
        特长生方面,今年继续招艺术、体育方面的特长生,大概有50人。此外,在省内招个别的科技生。
       
        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李子良说,省实鼓励学生在学业之外的特色教育及课余实践,学校的三个特色就是科技、艺术、体育。省实常年搞课余活动,活跃的社团已超过50个。他强调,对于学生报考国外高校,省实并不反对,每年高中部以各种方式去海外读书的学生大概有100名,顶尖学生可进入国外的重点高校。“省实学生之所以受到海外高校的青睐,我认为是因为这些高校看重的不仅是扎实的学业基础,还在于全面素质的培养。”
       
        考虑心目中最喜欢的
       
        在独立批招生上,今年有7所学校新加入,考生选择更多但困惑也更多,到底该如何填报志愿?
       
        “独立批备受非议,造成很多家长的困扰,志愿优先这个问题确实让大家比较头疼。”李子良认为: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不仅要考虑学业成绩,还要发展多方面特长。
       
        而如果瞄准了某个学校,李子良认为首先应考虑志愿的合理性。“只求稳,不要因为一次机会而失去最适合自己的,要考虑自己心目中喜欢的。如果只是为了多一个机会而选择自己不愿意的学校是划不来的。”
       
        去年有五所独立批学校的分数很高,李子良建议考生一定要考虑清楚。他还建议,考生要清楚自己成绩的定位,既然有实力,那就定下它,要相信自己。
       
        要看自己年级排名
       
        中考先报志愿再考,没有真实的排名状况,家长又如何知道考生水平能否报考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李子良表示:
       
        考生填志愿,第一个是定位,要在年级的期末考、一模等考试的排名上尽可能去了解。但不是简单看成绩,例如有的学校模拟考压得紧,没几个700分以上的,单看这成绩也是不行的。
       
        第二个看所在学校的考生的往年中考情况,考进类似的学校大概有多少人,“学生排名多少能考进这种学校,中考大概有多少分,这个都是比较稳定的,出入不是很大。”
       
        另外,考生要尽量保证中考正常发挥,每年正常发挥的学生大概有80%,不达到水平的或者超常发挥的有20%。
       
        执信招生计划
       
        今年执信中学招生计划还是832个人,其中在独立批招100人,再招732人。招生分成广州户籍学生和非广州户籍学生,非户籍学生原则上不超过8%
       
        觉得有希望要大胆填报
       
        执信中学副校长陈民介绍,这几年执信的录取分数线大概在710~720分之间,可供参考。“考生首先要相信自己,如果觉得有希望,还是大胆填志愿,对个人也是一种鼓励。”
       
        了解各学校特色课程
       
        执信课程灵活,学生活跃,有自己的想法,和老师交流非常多。“学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为什么要学,这方面执信中学还是比较强的。”他介绍,目前执信每年大概有100多位学生直接申请国外大学,基本都是排名前50的。
       
        不少家长关心执信的“元培班”,陈民介绍,去年元培班的录取分数线是746,今年估计没有太大的变化。去年的分数线大概按所录取学生的前100名设定,每年选择报考执信的考生数比较稳定。
       
        今年有7所学校新进独立批招生,考生困扰于在各校及特色课程间如何取舍。陈民的经验是,在选择学校时要考察学校文化及办学理念。“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学风、教风都会影响到学生。”
       
        而谈到特色课程,陈民认为,课程最终的目的是要培养人才,但每个课程的指向不一样。“执信中学特色课程主要的目标就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其他学校的特色课程目标就不一定是这样。”为此他建议考生认真了解每个学校的特色课程,包括定位和目标、具备的基础、课程资源、以往开办效果等,综合考虑,再来做出选择。
       
        相信自己大胆填报
       
        谈到对考取省、市属示范性高中的能力判断时,陈民给考生推荐以下的方式:
       
        例如想判断自己考执信的把握,首先要把所在学校往年考上执信的学生数量了解清楚,然后再看自己目前在学校大概排什么位置。“学校的办学还是比较稳定的,你按照正常发挥就好。”
       
        “我特别要强调,学生首先要相信自己,如果觉得有希望,还是大胆填志愿。”陈民说,往年有不少学生具备考上执信的实力,完全可以报,但就是过于保守,对自己没有信心。考完后发现自己的分数远超出录取线,后悔当初没有报考执信【中考知识普及】签到贴——南山班介绍(20140517)http://bbs.eduu.com/thread-2823534-1-1.html 执信中学开放日宣讲会汇总(05.18)http://bbs.eduu.com/thread-2825205-1-1.html 【中考知识普及】签到贴——执信元培班介绍(20140519) http://bbs.eduu.com/thread-2826631-1-1.html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冲刺名校 校长支招——省实、执信校长答疑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