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年中考数学复习备考全攻略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5-20 18:25:44

说两句

  •   2014年中考数学复习备考全攻略

       数学中考复习即将开始,初三学生究竟该如何复习才能让自己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呢?

        

        熟悉中考要求

        

        从近3年的中考卷可以看到,整张数学中考卷共三道大题,第一、二两道大题共18题为客观题,计72分,一般考查的是"双基",其中第18题能力上可能 会有所要求;第19题至23题为简答题,计52分,答题时,要求书写详尽、规范;第24题和第25题是综合题,计26分,答题要求有层次性、简洁性、规范 性。整张考卷难易比例一般控制在8:1:1。在完卷时间上,第1题至23题,一般控制在40分钟以内,第24、25题要想做完整,通常需要50分钟至60 分钟,这一点,在平时的模拟训练中,就要注意。

        

        做好三轮复习和考前调整

        

        初中数学共8本教材,计99个中考考点,涵盖了数与式、方程(不等式)、函数、概率与统计、三角形、四边形、圆等各块内容中的基本概念及基本要求;关注数学思想,重点考查数学能力。在中考总复习中,一般分三轮复习和考前一周调整期。

        

        1、第一轮复习历时近两个月,即从现在开始到二模考。这轮复习一定要根据老师的预习要求,课前主动回归教材和考纲,理清初中数学知识脉络,挖掘课本中的例题和习题功能,关注细节,夯实数学基础。为此,可以结合教材《数学学科教学基本要求与训练》进行梳理。

        

        近几年的中考题安排了近80%的试题来考查"双基"。许多试题源于课本,有的试题是对课本例题或习题进行了加工、组合、延伸和拓展。复习中要紧扣教 材,熟悉初中所涉及的概念、公式、定理等基础知识及其使用条件、派生性结论、基本图形和常见重要图形等;要重点关注教材中的"问题"、"想一想"、"思 考"、"观察"、"操作"、"探究"、"警示灯"等栏目中的内容、甚至章节后面的"阅读材料"和"探究活动","本章小结"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复习材 料。

        

        2、第二轮复习,通常是专题式复习,历时近1个月。主要解决的是以下问题: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的归类比较、知识的迁移;第一阶段复习时暴露的弱点;教 材体系中的重点;中考热点和创新点。这个阶段的复习,可以建议选取近3年上海市中考试题及各区一模和二模卷中新颖、典型的题型。

        

        可以重点关注:有具备时代特征的应用型问题、体现自学能力的阅读理解问题、考查应变能力的图形运动变化和开放性问题、考查学生思维能力、创新意识的归纳猜想问题和操作问题、考查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字母参数问题、以及代数综合的图形运动问题等等。

        

        对于综合题,建议同学有意识地增加独立完成综合题的经历,可以选择今年各区数学模拟卷中的最后两题,每次花一节课时间去解,一定要搞清楚错在哪和为何错。解题后的反思很重要。在这轮复习通常结合第三轮复习同时进行。

      3、第三轮复习,应该是模拟练习,考前热身,分析模拟卷找出失分原因。这一阶段重点是查漏补缺,历时近20天比较适合。具体做法可以是,从今年4月份二模 卷中依据老师的建议选取典型高质量的10份左右试卷认真独立全真模拟完成。从考试时间的控制和合理分布、检查试卷、试卷的评卷分析及订正都要做好做透每个 环节。

        

        4、考前一周的调整期,不是做题,应该是看题、看错题集,并调整生物钟,以最佳状态迎接中考。中考的前一周,要对在练习中存在的问题,按题型分几块回味练习,扫清盲点,或者找出以前的试卷,重点对以前做错和容易错的题目进行最后一遍清理,达到学习效率的最优化。

        

        数学复习几点建议:

        

        1、每天做好2本册子,即复习笔记和错题集。建议做复习笔记,课前记录自己复习的心得,然后在课上以此笔记作基础补充上课笔记,从中可以感受自己和老 师在复习中的差异,并不断调整改进复习方法;注重研究错题,在平时练习、测验后要分外留心做错的题,建立一个自己的"错题本"。着重分析自己的错因,解决 问题的关键点和简便方法。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学习资源,而且是针对自己的,考前只要拿出它,就能明白自己的不足。

        

        2、每天做足做透做精1道综合题。可以根据老师的例题讲解,进行一题多解、一题多变的训练。建议回家复习时,要根据老师讲解的思路书写再现每种方法的解题过程,以达内化的效果。

        

        3、每周保证认真完成1套模拟考卷,并做好考后分析。在模拟练习时,设法将自己置于正规大考状态。

        

        4、每周周末1次系统归纳复习。在周末,将一周做过的练习、考试题中的错误重做一遍。

        

        5、用好用足1本课外辅导资料。8本教材和1本《学科基本要求》是根本,学校老师自编的辅导资料是主原料。此外,可以根据老师的建议,选择1本适合自己的课外辅导书,把它做透做懂,不宜再增加过多资料。

        

        总之,说一千道一万,重要的是:重视课堂听课效率,跟上老师的复习节奏。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分分必争,关注细节。主动复习,主动反思,贵在坚持,这样提升数学能力就能实实在在做到了。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