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正文

2014广州中考英语:名词复习要点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5-20 17:48:02

说两句

  •   2014广州中考英语:名词复习要点

      中考关于名词的考查要求是: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的用法;可数名词的单、复数形式;名词所有格的用法。重点考查名词的复数形式和名词所有格。考生们一定要掌握名词的单、复数形式的变化规则和名词所有格的用法。

      1. 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

      英语的名词可以分为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表示可以计数的事物的名词叫可数名词,一般有单数和复数形式两种形式,但有时两种形式是相同的。可数名词单数形式可以与不定冠词连用,例如:a book(一本书);an apple (一个苹果)。

      可数名词复数形式可以与few、a few、many、several等连用,例如:a few girls.

      不可数名词是表示不可以计数的事物的名词,不能用不定冠词a(an)或数词one修饰,并且不分单复数,物质名词、抽象名词和专有名词一般都是不可数的,例如:milk (牛奶);education(教育)。

      2. 可数名词的单数变为复数的规则:

      (1)一般情况下,在可数名词的单数形式后面加字母-s构成复数形式。例如:

      book - books  pen - pens  eraser - erasers

      (2)以字母x;s;ch;sh结尾的单词,其复数形式是在单词后面加字母-es.例如:

      bus - buses  box - boxes  watch - watches

      (3)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可数名词,其复数形式是把字母y变为i再加-es.例如:

      baby - babies  country-countries  city - cities

      注意:如果是以元音字母+y结尾的单词则直接加字母-s.例如:

      boy - boys  toy-toys

      (4)以字母f或者fe结尾的可数名词,其复数形式是先把字母f变为v再加-es.例如:

      wife-wives leaf-leaves knife-knives

      (5)以字母o结尾的可数名词,其复数形式一般加-s,也有几个单词是加字母-es.例如:

      photo-photos  radio-radios  piano- pianos

      但是,tomato-tomatoes  potato-potatoes

      (6)一些特殊变化的复数形式,例如:

      man/woman-men/women  child-children  foot-feet  tooth-teeth  mouse-mice

      (7)有些名词的单复数形式相同:

      sheep  deer  Chinese  Japanese  yuan(元)  jin (斤)

      注意:有些集体名词本身既表示单数意义又表示复数意义。当这些名词指代一个单位、机构或被看成一个整体时,作单数形式理解;如果表示这个群体的所有成员,通常被看作复数。常用的这类词有:

      class 班级 team 队(员) family 家庭/人 government 政府 group 组(员)

      The family is not large. 这个家庭不大。(指家庭这个整体)

      The family are all music lovers. 这一家人都是音乐爱好者。(指家庭中的成员)

      Almost all families in this village have taken part in the program. (指多个家庭)

      3. 名词所有格

      名词所有格是中考的重点。名词所有格表示人或者事物的所有及所属关系,在句子中作定语。

      (1)表示人或者有生命的名词的所有格的形式,单数名词的后面加"-'s"。例如:

      This is my father's car. 这是我父亲的汽车。

      (2)表示集体、时间、距离、世界、国家等名词的所有格也可以用"-'s"形式。例如:

      Is there anything strange in today's newspaper?今天报纸上有什么特别的消息吗?

      (3)表示无生命的名词所有格要用of+名词的形式,有时也用于有生命的名词。例如:

      Look at the map of China, please. 请看这张中国地图。

      I know the girl's name/ the name of the girl. 我知道这个女孩的名字。

      注意:

      (1)用连词and连接两个并列的单数名词表示共同所有关系时,只在最后一个名词的后面加"-'s",

      例如:

      This is Li Lei and Li Ping's father. 这是李雷和李平的父亲。(两个人共同的父亲)

      如果两个名词分别所有,则在两个名词的后面分别加撇点"-'s",例如:

      These are Li Lei's and Li ping's books. 这些是李雷和李平的书。(两个人各自所有)

      (2)以s或es结尾的复数名词,其所有格只在字母s的后面加"'";而不以s结尾的复数名词的所有格形式仍然要加"-'s"。

      例如:

      It's about ten minutes' walk from my home to my school. 从我家到学校步行大约十分钟。

      Here is the Children's Palace. 这里是少年宫。

      (3)双重所有格:

      "of +名词的-'s所有格/名词性物主代词"构成双重所有格。如果在表示所属物的名词前有冠词、数词、不定代词或指示代词时,常用双重所有格。

      Tom is a friend of my father's. 汤姆是我父亲的一位朋友。

      I gave him two photos of mine. 我给了他我的两张照片。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