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中考4个提前批志愿取代三公费三择校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理    2014-05-20 11:36:53

说两句

  •   取消择校计划,今年广州中考[微博]志愿填报变化大今年中考取消择校计划,学生志愿怎么填报?昨日,卓越教育[微博]举办2014中考志愿填报会,吸引2500多名学生、家长[微博]参加。记者获悉,受异地中考政策调整影响,今年各批次志愿填报均有大的调整,以最受关注的提前批为例,往年“三公费三择校”志愿将调整为四公办志愿。据悉,中考志愿“报考指南”预计在本月底发布。

      ●变化

      提前批6志愿改为4志愿


      今年中考变化多多,择校计划取消,异地生可报考公办高中,政策的调整也直接影响考生志愿填报。

      记者从昨日举办的中考志愿填报会上获悉,今年独立批招生的特色学校虽由去年的5所增加至今年12所,但考生仍然只能选择一个志愿;而提前批会从去年的三个公办三个择校志愿,调整到四个公办志愿;在第一批的学校中,学生可填报的志愿数则视各区的规定而有所不同,越秀、荔湾、海珠三个区考生可填报4个志愿,其他的9个区(萝岗、黄埔今年仍分开招生)则各有不同,其中白云区最多,考生可填报5个志愿,萝岗区最少,每生填报2个志愿。

      中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周贵分析,独立批学校,由于只能填报一个志愿,因此对考生来说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但新增的特色学校,有些并不是第一梯队,估计其录取分数线不会太高,对成绩一般的学生来说,若能在冲刺阶段做好终极备战最后一搏,或多了个进入示范性高中的机会。

      ●预测

      异地生录取分数将高于本地生


      从今年开始至2016年,只要具有广州市初中学籍的异地生,都能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高中,但录取比例不超过学校在该批次招生的8%。

      这也导致往年异地生和本地生一同竞争“择校”名额的情况不再出现,异地生之间将竞争8%的名额,录取分数也将有两条不同划线,而各批次的录取线则取决于各自的招生计划与报考人数,从今年中考报名情况来看,异地生的竞争将异常激烈。

      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12511人参与中考报名,比去年减少了1600多人,但今年非广州市户籍生却增加2527人,占全市考生比率25.8%,比2013年增长了2.6%。因此,对非广州户籍生来说,虽然择校取消,不用再承担高额的择校费用,但想要被录取也不容易。

      “往年公办学校有15%的择校计划,但从数据来看,真正完成计划的不多。”僧多粥少,周贵分析,今年非户籍考生的录取线将高于本地生的录取线,“本地生的分数线或比去年有降低。”

      中考志愿填报技巧

      A志愿梯度


      对于广州市户籍生,特别是想冲刺前四所名校的尖子生来说:往年可以利用择校志愿为自己增加被名校录取的机会,比如“A名校公费B名校择校”,取消择校后,可能只能从四所学校中择一报考。

      因此,今年志愿填报更需要考虑志愿之间的梯度,即要充分考虑“上一个志愿没有被录取,是否一定能被下一个志愿录取”。

      B优先投档线

      对于高分生来说,要充分利用好“优先投档线”(即高分保护线)的好处,以去年为例,全市有9600多名学生上了优先投档线702分,但最后仍有128名学生没有被录取。

      因此,建议考生在志愿填报时,尽可能填满,结合“末位考生序号”、成绩与喜好提前确定心仪学校。

    编辑推荐:

    2014广州招生计划已定 外地生分高于本地生

    2014广州中考:提前批减少至4个志愿

    2014非广州籍中考考生28406人 仅8%能录取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