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广州美术中学中考双优实验班考生不另外参加文化测试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4-28 16:18:42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讯:广州市美术中学今年在独立批招生的“双优实验班”有新变化——考生不用再另外参加文化测试,降低了美术生文化门槛。广州市美术中学校长赖凯洪日前表示,该校学生从一进校,就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学生除了当画家,未来发展还可以有万千种可能。

      变化:招生降低文化门槛

      作为市属唯一一所美术特色高中,美术中学历来是广州美术特长生的首选。从2008年开始,该校在中考时就分为两个批次进行招生。其中一个是在独立批招生,另一个是在第二批招生,今年也不例外。300名公费生中,独立批招收的“双优实验班”和“美术特长班”就占了七成共录取210人,第二批次的“美术基础班”共录取90人。

      “双优实验班”一直以来就是美术特长生争抢的“香饽饽”,生源水平比较整齐。而今年,“双优实验班”录取有了新变化:往年需参加中考并达到老三区最低录取分数线后,还要接受美术课和文化课双重测试才可以进入;但今年只要通过了学校组织的美术测试,该测试成绩达到80分以上,且文化课中考成绩达到规定的分数线就可录取,无需再参加学校自行组织的文化测试。

      对此,赖凯洪称:“文化课可以慢慢提高,但是美术没有兴趣是很难培养的,我们觉得还是要突出美术特色,哪怕文化课差一点,只要肯钻进去学美术,也还是有奔头的。”

      优势:学校过半美术老师是画家

      不过,也有家长在指导学生选择时感到迷惑:现在可招美术特长生的不仅仅是美术中学,从前年开始,有14所普通高中都开招美术生,甚至包括部分示范性高中。那么在报考志愿时应该如何选择呢?

      对此,赖凯洪认为,家长在选择学校时不能只看学校“名气”,关键要看学校是否适合学生自身的发展,美术中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一直在进行中等美术人才的教育培养,拥有一批理解和接纳美术特长生的教师队伍,“我们学校的美术老师是全市最多的,其中超过一半分别还是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也就是说他们既是画家又是老师。”他说。

      从校园环境来看,由于该校是一所完全的美术专门学校而不是单设的美术兴趣班,所以美术氛围更浓厚。教师不会把学生看作是“文化课不好才改去学美术的”。从教育资源来说,学校国外美术设计原版藏书很多,每年都拨出5万经费专门买这类书籍,而且还有专门的美术阅览室,学生能学到较前沿的美术潮流。

      更重要的是学生的出口。目前美术中学与省内外美术类高校交流很密切,已成为全国多所名校,如西南交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广州大学等高校生源基地。4月17日,广州市美术中学被广州大学确认为优质生源基地,在美术中学举行了挂牌及签约仪式。据悉,美术中学还是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确定的美术高校考点之一,因此,对美术类高校(系)对中学的人才培养规格有一定的认识,信息了解得也更及时,这为考生将来的志愿辅导带来很大帮助。

      赖凯洪说,以今年广东省美术术科考试为例,因为题目变化大,很多考生,尤其是短期训练的考生都喊“难”,但是美中考生凭借扎实的基本功技压群雄,本科资格线通过率高达93%,大幅超过全市的平均水平。

      课程:文化课与美术课互相渗透

      在高考中“突围”与学校设置的课程不无关系,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学了艺术,会丢了文化课学习,不利于将来的学习生活。这点,该校也关注到,所以学校在日常课程中就把文化学科和美术教育相互渗透,还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等理科学科,培养学生探究创新实践能力。“比如语文、政治课会搞配画,地理课在讲天文知识时会与学生喜爱的摄影联系起来。”赖凯洪说。

      在该校近日举行的科艺节上,记者看到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如理化生科组织了“生物学特征的自画像”、“校园蔬菜种植与美术专业结合”等活动。赖凯洪称:“艺术和科学是缺一不可的,让学生懂得将科学精神导入美术创造,可以给予美术创造注入科学创造的动力。”

      出路:未来就业多元化

      目前,校长赖凯洪正主持广州市中小学德育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美术类高中职业生涯规划研究”,该研究是通过学生的生涯规划,将学校学习和外部职业世界相链接,引导他们把学业与职业联系起来。

      高一生一进校门,就需开展“寻找校友足迹”活动。“通过采访杰出校友、到校友公司参观,以校友的成就来激励学生,让学生明白人要成为一个美术设计“圈内人物”,需要怎么样的素质和知识结构。”赖凯洪说,经过这样的培养,学生方向感非常清晰,他们知道来美术中学不光是为了画画,而是综合素质的提高。

      除了画家以外,美术中学的校友分布的行业很广,“比如服装设计界、模特界、广告界、室内设计、玩具设计、动漫设计等,可以自豪地说,广州市所有的美术设计公司都有我们的校友。”他说。

        编辑推荐:

        2014年广州中考各高中招生计划汇总(4月28日更新)

        广州中考艺体特长生招生计划汇总(4月28日更新)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