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广州中考第二中学高中招生问答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4-23 10:59:10

说两句

  •   一、2014年高中招生计划如何?

      2014年我校新高一拟招生832人,包括正式生和体育艺术特长生。今年我校特色课程已通过验收,有望在“独立批”招收“课程特色班”优秀考生。另今年我校继续招收宏志生40人(面向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分数线达到二中公费录取线)。

      二、当前的教育质量如何?

      在“质量立校,文化领航,科研护航”的办学思路下,近年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良性的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1.高考成绩斐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2013年高考,重本率66%,文科总分全省前100名,我校占5名,理科总分全省前100名,我校占7名。6人考取清华大学,4人考取北京大学,并获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学校(市属学校唯一)。高中毕业班工作获广州市一等奖,在省市重点中学中位居第一。根据市教研室的生源入口与高考出口数据分析,我校加工值列省市重点中学第一。

      2012年高考,重本率52%,高中毕业班工作获广州市一等奖。重点本科和普通本科达标度在省市重点中学中位居第一,根据市教研室的生源入口与高考出口数据分析,我校加工值和进步值列省市重点中学第一。

      2011年高考,重本率58%,高中毕业班工作获广州市一等奖,在市直属学校中位居第一。根据市教研室的生源入口与高考出口数据分析,我校加工值和进步值列省市重点中学第二。

      2.整体优化,鼓励冒尖,个性、拔尖人才频涌现

      我校坚持“合理负担高效益,因材施教高质量”的办学特色,大力倡导学生的阅读与体验,同时组建专业名师团队开设更专业的选修课程,促进个性拔尖人才的成长。近年我校的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物理学竞赛、科技、体育、艺术竞赛成绩斐然。2013年在第30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信息学竞赛中,我校获1金1银2铜,2013年全国物理竞赛我校共3人获省一等奖(广州市只有华附、二中学生获奖)。2013年我校冯允鹏同学以其丰富的阅读量被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自主招生同时录为“特优生”。2014年高三,到目前为止我校已有6人获北大、清华自主招生(降分条件)录取,多人获复旦、中科大等自主招生降分录取。2014年,我校也获市属学校唯一的“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学校”。

      三、广州二中高中部的校园生活怎样?

      近年,有媒体认为寄宿学校进行的是“圈养”式的教育,这是对教育的误读。在二中高中部美丽大气的校园里,有着最丰富的学习与生活,无限的创意与青春活力在这里时刻上演。

      1.集体生活铸造“義忠仁”精神

      自我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是当今社会必不可少的能力要求。在二中高中部,元元传承的“義忠仁”精神让整个校园充满着团结与友爱,朝气与正气。通过集体生活,提高自我管理能力的同时,更促进了学习共同体的建立,收获了友谊,实现共赢。

      2.一流环境促长健康体魄

      “300亩校园+208亩课程实践基地”,二中高中部是广州市面积最大,生态环境最好的中学校园。每天早上和傍晚,优雅的校道内随处可见跑步锻炼的同学,各大运动场则成为全体师生释放身心、挥洒汗水、建立友谊的欢乐海洋。三年规律性的锻炼提高了同学们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建立了可享用一生的锻炼习惯。

      3.丰富的社团文化活动成就梦想和精彩

      2012年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进行的“香雪之约”艺术汇演中,众多的二中人在万人体育场展示了自己的才华与气质。在“二高”,数得出名字的社团都有,如:广州二中模拟联合国、EZ-MUN、音乐剧社、财经社、星元天文协会、街舞社、心翼社、魔术社、动漫社、足球社、篮球社、无线电测向国家队、文学社、科普协会、棋艺等近30个社团组织,这为二中学子提供了锻炼与施展聪明才智与无限创意的舞台。配合每年的戏剧文化节、读书节、英语口语大赛、科技文化节、体育节、爱心节、艺术节、“创作人”音乐会等主题活动,梦想和精彩每天都在上演。

      4.鸟语书香润泽心灵,壮大情怀

      每年春分时节,以“阅读、悦心、约未来”为主题的读书节都会在学校隆重举办,书香四溢。学校设计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读书论坛”、“文学社”、“辩论赛”、“一站到底知识竞赛”等设施和活动促进师生的阅读,据统计我校的师生借读量一直稳居全省前列。

      远离城市的喧嚣,在苏元山绿荫下、碧湖边,师生可以惬意地阅读品书,在广博的阅读中积绽智慧,润泽心灵,壮大情怀。

      四、校园环境、教育教学设施如何?

      学校倚苏元山(相传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东坡曾在此结庐而读,因而得名)而建,校区内有天然山水汇聚成湖,是一所以“山水学府,生态校园”为理念构建而成的现代化一流学校。学校占地面积508亩,包括校园面积300亩,课程实践基地208亩。学校建筑布局合理,气势恢弘,设计规模为60个教学班,可容纳3000名学生。学校的教育教学场馆、设施全市最大,最齐全!

      教学楼:每个年级独立拥有一栋教学楼,18个教学班拥有25—30个课室,课室宽敞明亮,南北对流,有空调。

      实验楼:6个物理实验室和1个物理探究实验室,6个化学实验室和1个化学探究实验室,4个生物基础实验室和1个组织培养实验室,8个计算机房(512台电脑),3个人机对话室(188个座位),1个历史专用室(模拟联合国总部),3个地理专用室,6间科技创新与综合实践技术实验室。1座现代化天文台,1座科技馆。

      图书馆:藏书量高达20万册(人均77册),馆藏藏书增长率每年为3%,报刊数量230种;购买了CNKI中国基础教育版学术期刊。拥有自修室4间(464个座位);阅览室4间(226个座位),电子阅览室1间(56个座位)。

      艺术楼:高中部艺术科组拥有条件一流的硬件设施,为培养学生的艺术特长提供了充分的保障。高中部拥有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的训练中心,其中有可容纳小型演出的300平米演播厅、200平米舞蹈室、280平米社团活动室、民乐排练室、多功能合唱室、管弦乐排练室、专业画室、音乐欣赏室、美术欣赏室、书法室、手工制作室、艺术展厅以及6间学生琴房、7间专用器乐练习室等。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