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广州中考政策指南   广州中考手册   2017广州中考大事记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重点高中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广州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4年广州中考华师附中先修实验班简介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4-21 18:33:14

说两句

  •   广州中考网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大学先修实验班”是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粤教职函【2014】35号)开设的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色班。该班将通过引进大学先修课程与中学课程整合优化,探索中学与大学联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模式,构建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绿色通道。

      该班为公办公费性质,由学校自主面向全省招收30名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单独编班,特色培养。

      一、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致力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适应能力及创新实践能力等为核心的综合素质,为培养高层次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奠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各行各业领军人才的后备军。

      二、培养方式

      “大学先修实验班”把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关键要素,探索促使拔尖创新学生脱颖而出的选拔与培养机制,为拔尖创新人才提供成长的绿色通道。

      1、培养模式:大学提前深度介入中学教育,重点是课程的整合,引进大学部分课程形成先修课程计划,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学校已经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签定了合作共建“大学先修实验课程”意向书,共同合作开设大学先修课程。从课程结构、教育内容和教学方式入手,课内外培养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富有个性化地发展。

      2、课程内容:建立六大课程群,即国家课程、大学先修课程、校本选修课程、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实验课程、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和华附讲坛。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自主高效、扎实优质实施的国家核心课程,即国家课程有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学校打造“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目的,以思维训练为主线,以自主探究学习为方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以因材施教为核心的个别化、个性化”的分层、分类教学组织形式,优质高效地实施国家课程。

      二是适度超前、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的大学先修课程,大学通识课程、AP课程和德、法、日等小语种课程等。

      三是满足多样需求、自主选择的校本选修课程,学校已开设了80多门选修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

      四是系统进行学生发展指导,开设指导课程,包括有理想指导、学业指导、生涯指导和生活指导。

      五是充分利用中学实验室和大学实验室为学生开展科学实验服务。其中,合作大学实验室的使用成为常态,按照协议由大学教师、中学教师和实验员共同指导学生开展科学实验。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广州中考指南

    广州中考指南

    [更多]

    阅读收藏